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张家港农商银行:做专做深做透普惠金融,走“小而美”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1-07-22 10:39:38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张家港地处长江中下游,辖内小微经济主体密集,民营经济发达,城乡居民富裕。依托良好的发展环境,张家港农商银行发力普惠金融,聚焦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下沉服务,探索“小而美”高质量发展之路。“实践证明,农商银行做专做深做透普惠金融,可以实现‘小而美’的差异化定位。”谈及张家港农商银行近年的发展,张家港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季颖用这样一句话总结。

  厚植“三农”沃土

  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

  “小孙,帮我看看我有多少积分,能换袋大米吗?”“我想查查我的社保账户有多少钱。”每周三一大早,位于金港镇马桥社区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就开始热闹起来了。“我们的综合服务点里配备了轮椅、电视机、智能超柜等各种便民设施,附近的居民闲暇时都会过来坐坐,顺便在服务点办理业务。”该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管理员——南沙支行客户经理孙蕾一脸骄傲地对记者说。

  在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开展反假币宣传

  孙蕾口中介绍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是张家港农商银行贯彻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逐步回归本源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批量建设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打造“港城驿站”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获悉,在服务点建设方面,该行坚持需求导向,依托121万张市民卡,利用线上线下渠道优势,涵盖小额取款、转账、各类费用代缴等基础金融服务,以及基础养老金、再就业管理、医保查询等“银政e站·社保金融超市”的政务民生服务。

  2020年7月8日,张家港农商银行与张家港市人社局、医保局共同举行项目发布会,宣布由三方共同打造的“银政e站·社保金融超市”在张家港农商银行正式上线。

  2020年7月8日,张家港农商银行与张家港市人社局、医保局共同举行项目发布会,宣布由三方共同打造的“银政e站·社保金融超市”在张家港农商银行正式上线。目前,社保金融超市45项功能已全部加载到农村百姓家门口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实现了农村地区便民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的转变。

  截至2020年末,张家港农商银行已建设了30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20家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基本实现全市农村地区全覆盖,累计为农村居民办理基础金融业务2万余笔、消费类业务10万余笔、政务民生类业务近万笔。

  2020年8月17日,张家港农商银行首批18家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正式启动。

  2020年8月17日,张家港农商银行首批18家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正式启动。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金融服务,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近年来,张家港农商银行积极开发“优农贷”“阳光速贷”“强村富民贷款”等系列特色信贷产品。

  以“优农贷”为例,该产品面向从事农林牧渔业的广大农户,用户可通过手机在线申请授信,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出额、实时支用、随借随还。经营大棚蔬菜的老孟便是该产品的受益人之一。2020年4月,一场大雨把老孟种植蔬菜的热情给浇灭了。

  “雨太大了,把我家的大棚都压断了,再加上当时疫情原因,很多菜都卖不出去。”正在老孟发愁之时,老孟的儿子了解到张家港农商银行“优农贷”产品可以在手机上申请贷款,于是父子二人立即拨打了张家港农商银行客服热线,在客服的指导下通过手机申请贷款,老孟当即获得了“优农贷”10万元的额度。蔬菜大棚重新盖起来了,老孟种植蔬菜、复工复产的热情一下子就高涨了。

  “张家港农商银行本身就是服务农村、服务农业、服务农民的。”在季颖看来,只有扎好农村的根,“重民生”“懂农情”“助农事”,才能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银行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提升支农支小“专注力”

  “农商银行的发展沃土在‘三农’,发展源动力在支农支小、做小做散。”季颖说。

  深耕小微金融,张家港农商银行有“三做”。“线下业务线上做”,通过线上客户管理系统、对公智能风控系统、对公线上融资体系,进一步提升一体化服务能力;“经营业务批发做”,一方面深入探索商圈、企业群、产业链批量化营销模式,综合利用合作商户互联网数据与银行自设的征信体系、征信数据,为授信主体进行精准的评级授信和批量集中授信,形成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围绕核心企业的众多供销商,对其交易链上的上下游企业深度挖掘,实现对小微目标客户的大范围对接与小微客群批量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做好与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块状经济明显的镇区、特色经济村等合作,开展批量营销活动;“传统业务特色做”,在客户细分的基础之上,区别小微客户和“三农”客户细目,量身定制差异化、特色化的信贷新品,个性化满足不同类型客群融资需求。

  张家港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回访常熟勤丰村下属村级企业,查看企业今年生态水稻育秧插秧情况。

  张家港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回访常熟勤丰村下属村级企业,查看企业今年生态水稻育秧插秧情况。为适应普惠金融发展态势,开展小微贷经营模式,做大做强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内的普惠口径业务,2017年起,张家港农商银行以小微金融事业部和小企业部“两小”机构为引擎,实施分层经营模式,形成公司金融总部专营1000万元以上、小企业部专营200万元至1000万元,小微金融事业部专营200万元以下的专业化分层经营。截至2020年末,张家港农商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微贷、小企业部普惠型小微贷款增幅分别为37.2%、36%,“两小”贷款合计新增投放占各项贷款增量近70%。

  我们一直坚守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以‘两小’机构为引擎,完善零售经营机制,提升‘支农支小、做小做散’的专注力,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小微倾斜,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在季颖看来,若坚持“专业、专注”的经营理念,向专业化、差异化深度转型,“做小”也能做大,“做散”也能做快。

  未来,张家港农商银行将继续坚守初心定位不动摇,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坚持走市场化改革之路,通过零售转型与科技强投入双管齐下,努力向“线上银行、数字银行、普惠银行、智慧银行”转型,不断满足乡村振兴和实体发展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助力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静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