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财经要闻
上半年经济“稳”字当头 抛储收储“双管齐下”调控价格
时间:2021-07-20 09:22:51稿件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呈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袁达在7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上半年经济“稳”字当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恢复基础继续巩固,内生增长动力稳步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市场信心预期稳定向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上半年我国经济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6%、23%,两年平均增速均为4.4%,分别比一季度提高1.5个、0.2个百分点,新设市场主体保持较快增长,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进出口增长27.1%。”袁达说,上半年我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2.8%、22.6%,同时,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继续增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7%,比2019年同期增长27.1%。

  不过,经济恢复进程仍面临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一些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问题仍较突出。袁达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统筹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经济运行,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针对经济恢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

  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随着保供稳价措施持续见效,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钢材、铜、铝等价格较5月的今年以来高点下降3%至14%,带动6月PPI环比涨幅比5月大幅收窄1.3个百分点。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粮食和储备局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方式投放了第一批国家储备共计10万吨,其中铜2万吨、铝5万吨、锌3万吨。200多家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参与竞价,成交价格比当日市场价格低3%至9%。

  以锌为例,业内人士透露,市场对锌抛储反馈较为良好,企业静待国储货源流向下游,现货市场交投活跃度有所下降,且目前处于需求淡季,预计锌价仍有回落可能。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国务院部署,继续分批组织开展铜、铝、锌储备投放,进一步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袁达说,同时,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初步遏制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势头

  近期生猪价格持续下跌问题也有所改观。

  “目前看,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势头得到初步遏制,6月底以来价格出现明显反弹,目前价格较前期低点回升15%以上,猪粮比价短暂跌破5:1后迅速反弹,上周已回升至5.85:1,养殖户信心有所恢复,集中出栏现象有所缓解。”万劲松说。

  据介绍,随着衡量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的指标——猪粮比价进入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启动了猪肉收储。7月7日和7月14日的两批猪肉收储已完成。

  第三次猪肉收储即将启动。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7月18日宣布,将于7月21日进行今年第三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挂牌竞价交易2万吨。

  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边舒扬表示,预计收储将对猪市起到一定托底作用。结合二季度情况看,预计四季度产能恢复的确定性较高。从长期看,生猪价格依然有下行的可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跟踪能繁母猪、生猪存栏变化与猪肉价格走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达到预案规定及时开展收储,积极引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必要时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调控调节力度,防止生猪和猪肉价格大起大落。”万劲松说。

  万劲松还介绍,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近期全国粮油价格基本稳定,肉蛋菜果等商品价格较年初高点明显回落。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菜篮子”商品生产稳步推进,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具有坚实基础。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李艳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