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银行机构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厚植城市基底,多渠道增加金融供给,助力苏州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时间:2021-07-14 09:10:52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近年,苏州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打响“苏州制造”品牌。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排行榜上,苏州位列第五,仅次于上海、深圳、北京和广州,这是苏州连续第三年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榜首。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也是金融机构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依托苏州制造大市的产业结构和“一区两中心”的战略发展趋势,江苏银行苏州分行深耕区位经济,积极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助力先进制造业更好更快发展。

  精准施策,走实干路线

  江苏银行品牌诞生于辛亥革命时期,具有百年历史。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系江苏银行总行直属一类分行,于2007年1月由苏州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来。一直以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紧跟总行及市委市政府政策导向,坚持服务实体,推进金融创新,聚焦先进制造业精准施策,合理安排制造业信贷投放规模,为苏州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打造专属信贷方案。

  先进制造业代表着新一代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技术含量高、资金需求大。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银行苏州分行根据产业发展导向,将符合创新战略、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深化客户分层战略,为企业提供‘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战略客户以“主要合作银行”为目标,建立行业专业化的综合经营,制定基于行业价值链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全方位满足企业端到端供应链需求;大力发展投资银行和金融市场代客业务,为领先企业提供更前沿的高附加值外汇、大宗商品及避险类产品。

  对大中企业以“主要营运行”为目标,提供丰富的现金管理和供应链金融产品,打造端到端综合解决方案;凭借国际业务和网络优势,为客户的国际贸易和跨境业务提供产品、网络以及服务支持。

  对小企业以“主办行”为目标,依托银行标准化产品,通过有效整合,以“套餐”方式满足地方制造业企业金融需求,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

  苏州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服务提供商。据了解,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为该公司提供了票据池质押网贷业务2亿元,反向保理业务0.5亿元、贴现1亿元及开具银票等业务。其中,500万的间接授信额度为专款专项,用于供应链云平台签发e融单。江苏银行苏州分行提供的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该企业现金流不足的问题,提升了其产业链地位。

  创新赋能 扩大高质量金融供给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专注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创新产品研发。

(摄影|刘振)

  据介绍,目前,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已形成了科技之星、人才之星、成长之星、三板之星、投贷之星的“星系列”产品,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吴中区一家科技型公司2019年在软件测试大赛中夺得一等奖,获得1800万元的股权融资。但融资设置了较多条件,资金到位时间较长,而企业下游主要客户为金融、军工以及大型软件企业,软件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大,融资难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帮企业上报省发改委,备案获取了服务之星专项风险补偿基金的风险补偿资格,并及时为企业发放了“服务之星”贷款200万元。

  为完善用户体验,江苏银苏州分行充分汲取互联网金融服务理念,在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上狠下功夫,推出极快、极简的智慧金融服务“随e贷”,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线上的融资服务,让金融服务触达更快、选择更简、审批更精准,切实有效提升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苏州某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视觉检测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后,企业的订单需求日益增长,资金短缺问题随之而来。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根据公司紧急资金需求,向其介绍了可在手机端直接办理的“随e贷”产品。短短20秒,该企业就获得了200万元的信用额度,并在当天支用了贷款。

  发力跨境金融,助力企业走出去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发挥金融稳外资、稳外贸作用,充分利用自贸区平台,以跨境投融资业务为抓手,以“线上产品+贸易融资+费用优惠”为特色,为苏州“走出去”的先进制造企业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

  苏州某大型制造企业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的宽厚板产品成功中标中俄石油管线、墨西哥天然气管线等工程。江苏银行苏州分行通过海外银团产品,为其全资境外子公司提供了1.4亿元融资,满足企业境外原材料采购以及产品销售的资金需求。

  此外,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因时而变,推出了外贸企业金融长期跟踪服务,并通过该行“自贸云”平台办理了江苏自贸区首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有效帮助外贸企业提高汇款时效、降低财务成本。

  融合开放、创新争先,是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不变的奋斗精神;精准锚定、分类施策,是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科学的经营战略。未来,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将持续精准发力,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手段,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助推苏州成为先进制造业强市蓄满金融能量。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