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银行机构
渤海银行苏州分行:以数字化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12 10:13:22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助推苏州金融提升综合实力,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隆重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助推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以客户为中心,以“最佳体验的财资管家”为企业愿景和发展使命,致力于实现金融服务精益化发展。

  自2014年成立以来,渤海银行苏州分行一直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近两年,渤海银行苏州分行紧紧围绕苏州当地优势产业、优质行业,抓住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发展等新机遇,谋求在新基建、新消费、苏浙沪皖互联互通、智能制造业等方面实现转型发展。

  作为一家起步较晚、网点较少的银行,“人海战术”的粗放型发展老路,显然是走不通的。渤海银行苏州分行另辟蹊径,开创了“数字化”“场景化”的普惠金融、零售银行转型发展之路。

(摄影|丁弸彪)

  明确“普惠金融”“零售银行”两个抓手

  转型深耕苏城

  2021年伊始,渤海银行苏州分行提出了以数字化转型助推分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转型发展的首要之举是向零售业务转型、向普惠金融转型。

(摄影|丁弸彪)

  昆山某家中医机构近几年业务快速增长,资金周转压力也随之加重。渤海银行昆山支行在走访客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响应,为其提供金融支持。“在充分了解该机构的资金需求后,我们决定推荐客户使用‘房抵快贷’产品,最后仅用两个工作日就完成授信,顺利发放了500万元的周转资金贷款,客户很满意!”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

(摄影|丁弸彪)

  依托总行“强担保、大数据、住房抵”三大产品体系,渤海银行苏州分行以核心企业供应链融资、小额信贷推广、优质房产抵押的营销为切入点,加大普惠金融专属产品研发力度,“点”“面”结合,切实促进首贷户客群拓展、信用类贷款发展,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近年来,渤海银行苏州分行持续优化普惠金融业务流程和效率,打造“信贷工厂”模式,定岗位、定人数、定职责、定流程、定时效,运用辅助系统满足小微企业“多、快、好、省”的融资诉求;逐步降低优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和更优质的产品,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们正努力通过‘金融顾问精准帮扶’‘征信服务提升’‘债券融资民企服务’‘外汇服务保障解忧’等四项专项行动,将‘六稳’‘六保’要求落到工作实处。”

  渤海银行苏州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的发展计划是大力拓展“首贷”客户,提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

(摄影|丁弸彪)

  据了解,截至2021年5月末,渤海银行苏州分行普惠金融余额达6.69亿元,较年初新增2.87亿元,增幅75%,已超额完成了年度普惠金融新增信贷投放计划,列渤海银行各分行排行榜首。

  渤海银行苏州分行始终专注提质增效,确保普惠服务有力度、有速度、接地气、够精细,打通银行与客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普惠金融精益化发展。

  立足“科技赋能”“减负增效”两大支点

  创新驱动发展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构建内外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渤海银行苏州分行以智能化手段激活产品服务微循环为重要支点,在实现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注重金融服务全方位的提档升级。

  (摄影|刘振)

  渤海银行始终坚信数字化转型是商业银行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推动力。

  基于这一理念,渤海银行运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开启了“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的“三步走模式”,通过“特色化、综合化、数字化、国际化”四大抓手,持续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

(摄影|丁弸彪)

  紧跟总行发展步伐,渤海银行苏州分行立足苏州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地方企业征信服务平台、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中心三大服务平台,以“科技赋能”“减负增效”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各项金融支持,为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减负增效”,先后推出普惠金融绿色通道服务承诺、线上抵押登记系统、无还本续贷服务等,将审批放款时限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此外,依托地方征信评分系统,渤海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开发线上征信贷产品、线上贷后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审查审批和贷后管理流程,提高信贷效率,审批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

(摄影|丁弸彪)

  渤海银行苏州分行针对小微企业主推出的线上信用贷产品“渤业贷”,充分显示了科技赋能金融、驱动产业发展的可能。它以企业工商、税务、财务等信息为核心,通过大数据风控在线审批,速度快、免担保,有效提高普惠金融的服务质效。

  “我们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进一步下沉服务小微企业,为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发力!”

  渤海银行苏州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在提交企业纳税信息和征信状况相关资料后,小微企业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线上申请“渤业贷”,获得预授信额度后,客户经理会主动对接,完成面谈面签、开户等业务流程。

  用户花一次业务办理的时间即可完成全部手续,并实现放款、还款等自助服务功能,业务体验大大改善。据统计,自“渤业贷”上线以来,渤海银行苏州分行已接收1000余户小微企业的线上申请,最小的放款金额为9.5万元。

  渤海银行苏州分行以数字化转型为先导目标,持续深化生态银行体系建设,以金融科技赋能生态银行平台建设。

  围绕建设生态银行的宏伟目标,渤海银行苏州分行加速完善面向零售类、批发类、存管类、非银金融机构的“四大产品线”。

  渤海银行苏州分行将通过多元化的技术模式,构建多场景、多渠道的在线客户运营体系,利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全面促进银行向数字化银行、生态银行转型,助力普惠金融更好服务客户、发挥功效。

  未来,渤海银行苏州分行将以总行战略引领为导向,聚焦苏州经济发展,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为用户提供综合、专业、智能的金融服务方案,坚守本源,扛起担当,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使命,写好“服务小微”的命题作文。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