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打出服务实体经济“组合拳”
时间:2021-07-08 14:32:39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支持。近年来,银保监会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浙商银行苏州分行紧跟总行战略部署,创新金融科技应用,深耕服务实体经济,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硬保障”。

  助力小微服务“智造” 深植普惠“基因”

  今年年初,苏州一家民营小微企业主中标了苏州某市政水务集团采购项目,但因短期资金紧张企业难以开展下一步工作。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并于数日内给企业提供了460万元低息无抵押的金融产品“政采贷”。“非常感谢浙商银行苏州分行提供的贷款,实实在在地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毛细血管”与重要支柱,也是践行普惠金融“主阵地”。今年起,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大力推广“政采贷”“超额贷”“智造贷”等多项融资产品,整合金融科技创新和传统业务作业模式,链接税务、政府采购信息等外部数据,满足小微企业的非临时性资金需求。

  在将目光投向小微企业的同时,浙商银行苏州分行顺应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趋势和企业需求,积极对接苏州工信部门,开拓企银合作渠道,大力推广“分期通”、“直租通”等专项金融产品,以及履约见证等服务,探索出一套“融资、融物、融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记者在浙商银行苏州分行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末,苏州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64.97亿元,较年初增长5.78亿元,增速9.77%;普惠小微企业贷款84.42亿元,较年初增长9.79亿元,增速13.12%。

  金融之力定向“输血” 加大人才保障

  有“才”却缺“财”,这是摆在很多高技术、轻资产企业面前的问题。由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特殊性,如何更加有效地纾解企业困难,也成为了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

  为深化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人才银行”相关工作,2020年,浙商银行总行开发“人才支持贷”产品;2021年,该产品正式落地苏州,面向获得指定国家级或省级资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个人及其所在企业,以及经确认正在申报指定国家级或省级资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个人及其所在企业,发放用于满足其创业创新项目生产经营需要的信用贷款。

 

  苏州某医疗科技企业是第一批受益的企业之一。据了解,该医疗企业由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创办,专注于肠道微生物靶向药研发,依靠独创的微生物基因组全景谱分析技术和肠道微生物靶向药发现技术,该企业研发了丰富的肠道微生态调节系列产品,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企业在A轮股权融资款入账前,流动资金周转出现了暂时的困难,浙商银行苏州分行了解到该情况后,与总行高效联动,在短时间内为该企业投放500万元“人才银行”支持贷款,满足企业短期融资需求。

  “目前,我行共计为9家科技企业提供共计2345.6万元人才支持贷,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

  紧跟国家战略规划 助推“绿色金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

 

  摄影|刘振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创新服务模式,引导全行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推动绿色金融纵深发展。苏州是第一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目前全市范围内有44家货运平台企业被认定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货运平台承接京东、美团、大润发等各类货运配送项目。

  为支持苏州本地货运企业完成绿色转型,浙商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某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货运企业“油改电”货车贷集群项目,为挂靠在苏州本地货运平台公司的货运车主提供"新能源货车贷"。截至今年6月末,苏州分行已与13家货运平台开展了合作,共计发放了441笔“新能源货车贷”,贷款金额共计4304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金融创新,提升服务能力,继续推广平台化服务和小微企业线上特色产品,力争在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中取得更大成效。”浙商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