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银行机构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力行绿色战略,守护绿水青山,支持苏州绿色经济快速发展
时间:2021-06-24 10:30:26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战略引领,布局绿色金融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唐姝)“我们企业初创时,由于规模小,新项目上线亟需资金,而货款回笼周期较长,所以资金周转压力特别大,特别需要银行支持。”江苏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说。该企业是国内首批从事土壤修复专业设备自主研发的科创企业,目前已成功量产并规模化应用,成为了行业内的领跑者。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企业开展深入交流,并分析其供应链结构,主动将其纳为普惠金融客户,最终运用政府增信类产品为其制定了1000万元信保贷授信的融资方案,有力支持了该企业在环保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该笔融资方案的成功落地,是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充分了解了相关产业经济特点、政策依据、风控措施、审批要点等内容后,作出的科学决策。此次合作也为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后续发展绿色金融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有效推动了分行的绿色金融业务迈上新台阶。

  绿色发展当然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十四五”规划明确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基于此,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总行号召,布局绿色信贷及项目,用实际行动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事实上,自1993年成立至今,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一直以城市发展肌理为业务脉络,注重夯实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基础,以推动绿色信贷快速健康发展作为落脚点,用金融力量赋能社会经济,支持苏州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5月,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累计审批支持绿色信贷业务32笔,批复授信额度96.33亿元。截至今年5月31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合计开发绿色信贷领域优质客户48户,投放余额超55.23亿元。其中,今年新增投放合计23.73亿元。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绿色发展确实大有可为!”

  科技驱动,落地绿色项目

  绿色债券既是中长期绿色项目融资的重要金融工具,又可有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其大力发展正当时。

  据了解,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投资银行部大力推进绿色债券创新及落地,截至2021年5月底已有5单处于落实推进中,总金额约19亿元,债券覆盖范围包括绿色交通、绿色能源、能效提升等。

  此外,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还通过并购贷款产品为清洁能源、环保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服务

  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具规模的风力发电塔架专业制造企业之一,是家优质的上市苏企。

  2021年1-4月,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成功落地天顺风能的并购贷款9000万元,以及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市政公用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江苏和顺环保有限公司股权并购贷款11200万元,这些项目都是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对清洁能源行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持,有效强化了绿色投资的社会效应,推动实现绿色发展的“双碳”目标

  针对绿色金融特色场景,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依托总行平台,借助金融科技,运用智能化工具降成本、提效率、保安全。目前,中信银行已完成客户中心、营运中心、服务中心等一整套技术平台上线,同时发布小微版APP,推进小程序和手机银行的全流程闭环操作,探索金融服务的全方位升级,实现绿色经济的智能转型。

(摄影:丁弸彪)

  据介绍,接下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积极探索绿色信贷合作新模式,锁定重点领域,如清洁能源、绿色交通、水处理、固废处理、节能减排等,支持企业的转型升级、技术革新、产业链整合需求,进一步提升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

  增绿增收,建设绿色银行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将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优势和自身绿色文化,为建设美丽苏州贡献金融力量。”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2020年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将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选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之一。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嗅到发展先机,将苏州汾湖支行升格为一级支行,由原归吴江支行管辖升格为分行直管,从组织架构、人员调配、战略发展等角度贯彻落实绿色金融理念。汾湖支行的定位转型,是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助力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步,也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表现之一。

  (摄影:丁弸彪)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紧跟本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借力智能制造之风,打造出具有分行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根据城市经济形态特色,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明确开发方向,梳理区域行业重点目标客户库,培育储备一批成长潜力大、速度快的高新科技绿色企业;注重支持发展绿色经济,加大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力度,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制定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的营销指引;着力搭建绿色金融高质量人才队伍,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绿色金融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助推器。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绿色金融领域发挥突破性和先导性的作用,成为推动绿色发展、服务绿色经济的先行者。”

  下一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将充分借助区位优势,立足本土先导产业布局,深度挖掘战略新兴行业的投放潜力,积极探索、创新新兴产业授信合作模式,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将“绿色动能”打造成“绿色智能”,助力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江南画卷,织就大美苏州的锦绣蓝天。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