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银行机构
苏州银行:深耕本土守初心,拥抱变革促发展
时间:2021-06-24 10:21:43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从苏州银行成立那天起,我们的定位就是服务市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目光坚定,她表示,作为一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苏州银行始终深耕本土、拥抱变革,致力于成为一家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好行”“美行”。

  为民服务守初心

   承建平台显担当

  苏州银行的前身是江苏东吴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正式由农商行调整为城商行,这也标志着苏州地区唯一一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正式成立。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转瞬十数载,回眸凝望,苏州银行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理念。

  王兰凤至今仍记得,苏州银行建立之初,争取市民卡发行业务时曾收到的那些不解的目光。“2012年,我们刚建行不久,利润并不高,而这个项目仅现金就要投入1.7亿。”王兰凤说,曾经很多人问过他们,为什么会拿出这么多钱来争这个利润寥寥的项目。

  “当时我们就认准一点,市民卡关乎苏州每一个老百姓养老、医疗等生活便利,作为本土法人城商行,义不容辞。否则何以体现,我们作为地方银行和其他银行的区别呢?”

  据介绍,在近八年的服务中,苏州银行已累计发放800余万张市民卡,并持续实践“金融+场景”和“金融+行业”业务模式,逐步打通社保、医疗、交通、教育、旅游、消费等生活场景,形成智慧人社、智慧医疗、智慧工会、智慧食药监等市民服务共同体。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州银行总行反应迅速,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提出机关防疫物资向一线倾斜,包括上班期间餐食、后勤保障等都由指挥部统一供应,在保证员工安全的情况下,所有网点正常营业。

疫情期间,苏州银行所有网点正常营业

  “我们总行所有高管也分片分区进入网点与基层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王兰凤表示:“当时正值年关,老百姓都要取钱过年,我们一方面得保证大家兜里有钱、生活便利;另一方面也要保证老百姓在特殊时期不慌张,银行网点都开门,大家也会比较定心。”

  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苏州银行一直以“伴随成长式”服务助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与苏州这座城市同频共振。

  2015年,在市金融监管局指导下,苏州银行代建了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化批量获客模式,破解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不敢贷、不能贷的问题。以“一张网”引入苏州企业征信体系,成为全国首家由地级市自主归集税务、工商、环保等职能部门信息的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一站式”申请、授权,形成一张全面、实时、真实的企业“体检表”;“一键式”发布融资需求,与所有接入平台的银行机构实现融资供需的“无缝”对接。

  王兰凤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一平台能够汇集全市金融机构力量,为苏州所有的中小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服务。”在她看来,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做好自身业务同等重要。

  截至发稿前,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注册企业19.2万户,入驻金融机构71家,已为4万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9241.86亿元。

  疫情期间,平台还特别推出“抗击疫情 金融支持企业发展”专版。

  其中,“央行直通车”栏目为7.6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9998.57亿元,为31.3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给予贷款支持3600.52亿元,为1125户支持抗击疫情重点企业给予贷款支持288.93亿元。

  精耕细作扛使命

  “首单有我”开新局

  在服务实体经济中,除了开发平台主动作为之外,苏州银行在“首单有我”中也成绩亮眼,包括落地全国首单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试点首单基于工业互联网企业节点工业数据的供应链融资业务等。

  3月11日,苏州银行成功落地苏高新集团“碳中和”绿色中票4000万元,这也是江苏省内首单发行的“碳中和”债券,是苏州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了解到客户准备发行首单‘碳中和’中票的信息后,快速响应,积极走访,并根据客户需求针对性地参与方案设计,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最终,苏州银行成功中标4000万元“碳中和”中票,推动了此次绿色债券的首发落地。本次债券对应支持的产业板块绿色建筑项目,实现了提高建筑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碳达峰”“碳中和”已提升为国家战略目标,不断催生着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为此,众多金融机构开始积极参与碳中和债券试点业务,但这之于苏州银行而言,并不是简单的因时而动,而是厚积薄发。作为本地法人城商行,近年来苏州银行一直致力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履行社会责任。

  从2018年苏州银行成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2020年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设立江苏省首家绿色支行,到如今成功参与江苏省首单“碳中和”债券业务,苏州银行在绿色领域创新方面不断开创新局面。

  王兰凤表示:“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创新探索,大力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公司债券,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打造苏州银行绿色品牌。”

  拥抱变革助发展

  “三大创新”促倍增

  苏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高质量经济迈出更大步伐、高品质生活实现更优提升,高颜值城市展现更美形态、高效能治理取得更新突破。

摄影:刘振

  对标这一目标,苏州银行已明确制定了下一个规划期内的发展倍增计划。王兰凤认为,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一定要先行,一定要创新。“我们希望通过倍增计划跟上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展目标的步伐,在做优做强地方金融企业进程中,贡献苏州银行的力量。”

  苏州银行将勇担重任、争做排头兵,助力苏州金融业做大做强,持续在物联网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及跨区域金融协同上发力,通过“三大模式”创新力求突破。

  “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物联网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银行将运用传感器、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技术,监测采集企业生产经营信息,构建基于物联网的信用画像模型和风险预警系统,探索“动产质押”模式创新,结合细分行业实际应用场景,推出更多专属物联网信贷产品,“我们将运用物联网技术,开拓更多实际场景下的风险监控模式,实现对企业风险的有效监控预警,打造‘金融+物联网’新模式。”

  此外,苏州银行也在积极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模式创新与长三角金融协同模式创新。

  秉持打造“好行”“美行”的愿景,苏州银行将继续深耕本土,执守初心,拥抱变革,步履不停,持续融入地方“肌理”,挖掘特色金融潜力;乘上时代“东风”,凝聚区域金融合力;驱动科技“引擎”,培厚数字金融内力,做强做优自身,促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