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银行机构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高质量发展中的大行担当
时间:2021-06-18 09:38:07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上周,苏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落下帷幕,一系列配套政策落地实施,一批金融功能性总部及新设机构揭牌,苏州金融业同心戮力,共同描绘着苏州金融发展的新蓝图,其中就有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下简称“苏州中行”)的身影。

  苏州中行自成立以来,一直紧跟城市战略布局,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活水。发挥集团国际化及多元化特色,以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彰显大行担当。

  金融科技服务创新 传统业务提质增效

  “没想到抵押贷款也能这么快到账,交完材料后隔天孔经理就告诉我贷款已经批下来了,立马就能签合同!”苏州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去年年底公司接到了个大单子,春节前就要交货。但单子所需的进货资金不是个小数目,市面上的信用贷款额度和审批速度远不能解决问题。好在营业部的孔经理及时向我们推介了‘中银企E贷•抵押贷’,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中银企E贷•抵押贷”是中行在今年推出的首个线上产品,也是苏州中行为民营小微企业送上的第一份“新年礼”。其快捷、高效的线上审批模式为小微企业解决临时性融资难题,一经推出便引发热烈反响。

摄影|丁弸彪

  近年来,苏州中行依托金融科技赋能,加快重构普惠金融发展生态,全面推动传统作业模式向智能化、线上模式方向发展。在“中银企E贷”系列产品中有“信用贷”、“银税贷”、“抵押贷”三款子产品,其中“抵押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押品线上估值,手续简单、审批快捷,最高可提供1000万元的授信金额。截至2021年4月末,苏州中行对公线上授信余额较年初新增超15亿元,在该行对公普惠贷款新增中的占比近40%。

        此外苏州中行还推出了中银征信e贷、中银苏贸贷、中银人才贷、中银信保贷等普惠金融产品,不断丰富普惠金融产品谱系,精准对接普惠客户的各类需求,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六稳六保”等工作。

摄影|丁弸彪

  深耕区域经济聚焦重点产业 为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苏州聚集了一批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主的科技型企业,这些企业在商业模式、风险特色以及信贷特点上均有别于传统产业,轻资产、技术强、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是其主要特质。传统信贷模式难以给予较大支持,正是看到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苏州中行独创的“秘密武器”派上大用场。2014年,苏州中行创新推出“SIP模式”,通过服务科技型企业的专属模式,实现从授信审批、风险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模式创新,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打通资金渠道。

  “该模式通过大数据精细筛选,搭建科技型企业库,相关科技企业可以通过纯信用贷款,最高获得5000万元的授信总量。”苏州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此外,该模式还能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全生命周期分层孵化培育体系,实现科技型企业清单的动态管理,提升服务精准性。

摄影|丁弸彪

  苏州焜原光电有限公司便是“SIP模式”的受惠企业之一。去年疫情期间,该企业的短期流动资金紧张,经营生产进度受到影响。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问题后,苏州中行主动向该企业推介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通过上下联动、前中后台紧密配合,在最短时间内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授信支持。据了解,截至目前,“SIP模式”已累计支持超1200家的科技型企业,累计发放贷款约150亿元。

  围绕苏州地区生物医药企业集聚的特征,苏州中行还联动中银香港、中银国际为辖内超50家意向上市融资企业“牵线搭桥”,助力沛嘉、开拓、东曜、泽璟等近十家生物医药企业在港交所或科创板成功上市,为苏州“1号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践行绿色金融 助力绿色发展

  作为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之一,中国银行长期以来始终以强大的金融实力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扩大债券交易品种,强化绿色投资的社会效应,持续落实国家绿色金融政策。

  就在今年3月,苏州中行作为独家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为苏州苏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发行江苏省内首单“碳中和”债券,发行规模2亿元,期限3年期,票面利率3.6%。本次“碳中和”债券募集资金拟投项目经评估,预计每年可实现协同二氧化碳减排量633.22吨,节能量237.16吨标准煤,协同二氧化硫减排量6.22吨,协同氮氧化物减排量5.34吨,协同粉尘减排量2.59吨。预计实现绿地面积约19126.88平方米、建筑可回用水量约5945.32立方米。

摄影|丁弸彪

  据了解,苏州中行将继续加大加快绿色信贷投放,优先保障绿色信贷规模和价格支持,积极争取区域内绿色债券发行、绿色债券承销、新能源企业上市等各项业务,加强对新能源等行业的研究,以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截至4月末,苏州中行对公绿色信贷余额282.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近22%。

  立足新发展阶段,苏州中行将积极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为苏州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活水,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积极助推乡村振兴,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创新发展,为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顾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