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银行机构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服务科创助力“创新之城”,抢抓机遇打响农行品牌
时间:2021-06-11 19:16:37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从1980年复建成立至今,在春生夏长与秋收冬藏里,这家银行已经与苏州共同走过四十余载风雨。

  “作为国有大行,我们始终全力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获得感。”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晔介绍。2020年末,农行苏州分行本外币贷款总量在全市同业首家突破4000亿元,存款、贷款、国际业务结算量分别连续23、22、24年保持同业第一。

  支持“苏州制造” 助力“创新之城”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和先行示范者,近年来,苏州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为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营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聚滴成海,创赢未来。2020年10月23日,农业银行全国第三家、地市首家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宣告成立。

  “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苏州中心的设立,是响应发展大势、对标企业需求、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举措。”朱晔表示,农行苏州分行以此为契机,打造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团队,提供更加差异化的资源保障,充分发挥集团化的经营优势,从“投”“贷”“服”三个方面共同发力,着力解决科创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等全生命周期的融资、融智、融信需求,积极探索服务科创企业的新模式、新路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农行苏州分行已推出“聚创行动”专属科创企业服务品牌,围绕资金活水计划、资本市场对接平台、财智私享荟专属服务、跨境金融、科创生态圈“五大板块”,全力构建普惠、投行、私行、跨境“四合一”联动服务平台,为科创企业提供了全方面、多领域、跨界别、一体化服务。

  “这是我们国有大行应有的使命与担当。我们一直致力于以金融活水赋能科技创新,助力科创企业在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为苏州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贡献力量。”朱晔说。

  服务“一体化”国家战略 打响农行品牌

2020年8月,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与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主动对接了发改委、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主管部门,高频率开展实地调研、高层拜访,与汾湖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汾湖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3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支持。”朱晔介绍,农业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不断压实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责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批复设立后,农业银行第一时间挂牌成立自贸片区支行,并积极向上海、浙江自贸区学习经验;同时,与农银投资、农银国际加强行司联动,积极探索服务优质科创型企业新模式,与全市2192家科创企业建立信贷合作关系,实现农总行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落地苏州。

  此外,农行苏州分行还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医保一体化服务管理体系、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信用体系的建设工作,共同推进异地就医结算、社保异地办理、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试点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服务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该行还专门实施了“名单化营销、表单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对全市46家独角兽培育企业、361家瞪羚计划企业,对全市五大主导产业链上的4597家企业,制定信贷支持目标,稳步推进,并与张家港市政府、北京易华录三方签订长三角数据湖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助力新基建加速落地。

  抢抓“先行先试”机遇 落地数字货币试点场景

  农行苏州分行抢抓全国三项重要创新试点在苏州先行先试的机遇,通过2.6万户小微企业征信信息数据的互联推送在苏州区域首家实现了“征信贷”全线上操作。

  农行苏州分行积极争取政策支持,6月11日,在苏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现场,农业银行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签约落地苏州。截至2021年3月末,上线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4925个,实现交易405.7万笔、22亿元。农行苏州分行依托扁平化管理模式,总分联动、敏捷开发,在智能合约、硬钱包、子钱包等多个领域快速实现技术突破,广泛对接市场,积极参与“双12购物节”、“年货节”、“沪苏同城五五购物节”等活动,为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提供全面支持。

  此外,农行苏州分行以文旅数字消费场景应用的方式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带入到周庄、同里、甪直等古镇,为300余家商家开通数字人民币消费渠道,开展支付满减活动,有效推动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为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再添全新一环。农行以苏州为中心,将终端产品、金融支持向外辐射扩大,为全国性连锁便利店全家开通数字人民币收单功能,有效挖掘市场活力和释放消费潜力。

  “作为国有大行,我们将继续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朱晔目光坚定,未来农行苏州分行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重点领域,更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依托科技创新,加快经营转型,更优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强化底线思维,树立大局意识,更实举措防范金融风险。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李艳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