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银行机构
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服务“科”家班,融资更融智,助力苏州制造向苏州智造转型发展
时间:2021-06-11 18:26:15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唐姝)近年来,苏州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多年稳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均超50%。截至2020年末,全市科创型企业接近1万家。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立足苏州区域经济特色,围绕战略先导产业,分别从力度、广度、深度三个维度齐头并进,为科创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综合金融服务,成为“科”字头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金牌保姆”。

  搭桥开路:搭建平台,构建特色融资场景

  中国工商银行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经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0年7月25日,苏州工行设立工商银行苏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称“工行苏州科创中心”),这是继深圳、上海、广州之后工商银行总行组建的第四家科创中心。工行苏州科创中心致力于组织推进苏州全辖区内的科创金融服务,包括产品创新、机制流程、制度考核评价、市场生态圈建设等内容。2021年2月18日,中国工商银行苏州科技支行正式开业。这是工商银行苏州分行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兴国战略、以金融力量服务苏州科创企业的一大重要举措。

  一方面,苏州工行以科创中心为落脚点,落实总行科技金融战略,有效结合苏州“一区两中心”建设;另一方面,通过设立科技支行“先行先试,创新试点”,以点带面联动分支行,共同推动全行科创金融服务工作质量提升。

  今年5月,江苏省内疫苗生产第一证落地苏州,获批者为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斯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艾棣维欣是一家全球性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生物科技公司,专注于研发预防和治疗的创新疫苗,具有全球领先的免疫耐受技术平台和免疫激活平台等。近日,该企业已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有望在年内上市全球首款新冠DNA疫苗。

  自2017年2月成立以来,艾棣维欣的产品始终处于研发阶段,期间没有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按照传统商业银行的信贷准入标准,企业很难获批信贷资金。工行苏州科创中心利用总行研发的科创企业评级模型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引入创始团队资质和企业专利等定性评价指标,淡化收入、盈利等财务指标,通过创新推出的“生物医药贷”产品为企业提供50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截至目前,企业已成功实现900万元的首笔提款。

  工商银行苏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工商银行科技支行行长王顺林告诉记者:“我们挑选精兵强将成立了专门的筹备工作小组,专人专岗,围绕生物医药企业的市场现状、行业知识等内容展开深入调研,为该行业量身定制了‘生物医药贷’,有效解决企业生产、融资难的问题。”这正是工行苏州科创中心积极探索“以投促贷”“可认股安排权”等创新合作模式的蓝本。

  踏浪前行:银企合作,创新科技金融服务

摄影:刘振

  苏州工行创新开发系列金融产品,运用智能化的软硬件设备,针对苏州科创产业的布局和产业特色,定制投融资服务,先后推出为后续开展特色场景融资项目作出了良好表率。

  苏州全市有3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苏州工行根据总行搭建的科创企业评价模型,从中选取100余户纳入首批“生物医药贷”融资方案名单。“‘生物医药贷’是工行苏州科创中心成立以来推出的首个创新产品方案。我们在选择企业时,主要从企业资质、研发能力、量产能力、市场开发能力和融资能力等5个重点方面考虑。”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之前,苏州工行还推出“科e贷”金融产品,适用于入驻苏州科技金融生态圈平台的8000余家企业,服务覆盖全市80%的科创企业。“科e贷”为苏州地区中小科技型企业持续稳定经营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助力“苏州制造”向“苏州智造”转型发展。

  从2020年6月末至2021年3月末,工行苏州科创中心实现了“两个100”的增量成就:新增科创企业户数100户,新增余额100亿元。截至2021年4月末,工行苏州科创中心余额超500亿元。自“生物医药贷”推出以来,工行科技支行新拓生物医药企业9户,其中3户已完成落地,授信总额超1亿元。

  从企业注册成立之初的工商登记、账户开立等基础服务,到企业成长阶段为其设计打造配套的投融资产品,再到企业做大做强之后,为其提供并购、上市等财务顾问业务,苏州工行以“全行办”的联动服务理念,为辖内符合要求的“科”字头企业提供贴心的综合金融服务,保障企业稳定运转。

  “今年二季度,我们正在围绕半导体产业展开调研,筹备制定适用于半导体企业的特色融资方案,助力苏州‘一区两中心’的建设,为打造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提供金融动力!”王顺林说道。

  畅想蓝图:行司联动,打造产城融合试验田

摄影:刘振

  围绕“创新驱动”战略,苏州工行充分发挥投融资一体化经营优势,助力提升苏州地区科创企业营商环境,赋能苏州“营商环境3.0”。通过强化系统内部的行司联动,苏州工行将运用投贷联动、科创基金等多种方式紧跟城市创新转型布局,在打造产城融合新局面中发挥“头雁”作用,贡献金融力量,体现大行担当与使命。同时积极打通外部合作渠道。日前,苏州工行与上海科创中心苏南中心达成合作,聚焦科创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等问题,携手共促苏州科创企业资本市场建设。

  苏州工行积极联动多方力量,致力于形成银政企三方良性互动,共同打造科创企业金融服务的生态圈。王顺林表示:“未来,我们将与苏州大学等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方面的合作;和苏州区域内知名的股权投资机构(如元禾璞华)合作推进科创企业发展计划;与辖内各政府相关部门(如市科技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合作推出科创类企业融资产品;通过GBC模式助力苏州片区战略先导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正如王顺林行长所言,“我们的战略目标是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全生命周期的优质金融服务,力争实现为企业融资,更为企业融智。”下一步,苏州工行会继续响应市政府号召,创新开发系列金融产品,以知识产权质押、投贷联动和证券化融资产品为主,构筑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未来,苏州工行将以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总行科创金融战略为引领,一如既往地扛起大行担当,打造银企合作新模式,开创普惠金融新局面;以金融活水精准灌溉科创企业,以优质服务贴心守护“科”家班;凝心聚力助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多边合作共建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实现科技型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苏州制造”向“苏州智造”转型发展提供强劲的金融动力!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