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银行机构
国家开发银行苏州市分行:主动作为 精准发力 助推苏州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1-06-10 12:11:50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银行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银行业协会、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大型融媒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银行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苏州轨交建设近日传来好消息,5号线预计于6月底开通运营。这意味着苏城老百姓的出行将更为便利,苏州的交通路网再添一条“快速车道”。

  在苏州轨交建设按下“加速键”的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这中间,就有国开行苏州分行的一份力。

  创新驱动,助推苏州城市建设“展新颜”

  “我们认为,交通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发展能级、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国开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到项目资金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低等因素影响,交通基础设施市场化融资难度较大,而国开行苏州分行作为中长期开发性金融机构,利用其先天优势,支持苏州轨交在建里程187公里,有力推动了苏州轨道交通建设,引领城市发展新格局。

  轨道交通“跑起来”,城市更新也要提速。为助推城市更新改造,国开行苏州分行严守政府隐性债务管控红线,以市场化方式创新城市更新项目模式,推动昆山朝阳、常熟经开区,以及昆山经开区、高新区狮山横塘等4地,探索市场化城市更新模式。

  一座姑苏城,半部江南诗。苏州是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城市承载着千年姑苏的深厚底蕴,古城保护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我们目前也在积极配合苏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到上海、福建开展古城保护专题调研,探讨如何修复保护苏州历史文化街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江南历史文化相融合。”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摄影|刘振

  主动作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加速跑”

  近年来,沪苏同城化和长三角一体化为苏州带来更多战略机遇。“长期以来,苏州与上海、浙江地域相接、文化相通、人缘相亲、经济相融,尤其是吴江区,紧邻沪、浙,更是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心区域。”国开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吴江更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该行先后支持了吴江东太湖改造工程、七都镇浦江源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平望镇莺脰湖综合整治工程、盛泽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点生态保护项目,并为苏州吴江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太湖工业废弃物处理公司等生态绿色技术公司提供了贷款支持,有效推动吴江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为吴江营造绿色底色,严守生态红线。此外,该行还为苏州轨道交通连通上海的昆山S1线提供了177亿元授信支持,助推“沪苏同城化”发展。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定位,目前国开行苏州分行已与上海分行通过党委中心组联学共建,探索形成以“沪苏同城”破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理论成果,并会同上海、浙江分行共同开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优势转化路径研究》,以融智一体化服务示范区生态绿色发展。

  精准发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大迈步”

  “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苏州经济型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开行苏州分行以专项信贷政策为切入点,推动30家苏州企业进入总行先进制造业重点支持名单,在贷款定价等六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同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连接起政府与市场、财政与金融,累计向先进制造业和产业载体领域发放贷款160亿元,重点支持了博瑞医药、信达生物等一批骨干企业和太仓科教创新区核心区、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等一批产学研融合项目,助推苏州产业链固链强链。

  “人才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开行苏州分行全力支持苏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推进苏州创新要素集聚,目前已累计为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等项目授信120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开行苏州分行成立10周年。新故相推,日生不滞,10年来,国开行苏州分行始终全方位助力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表示,国开行将继续秉持“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为苏州发展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积极推动“十四五”政银合作开新局,加大对苏州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开发性金融的服务效率和水平。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顾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