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上海机场拟收购虹桥机场 多年同业竞争问题迎转机
时间:2021-06-10 09:49:29稿件来源:证券时报网

  曾为上市公司置出资产

  机场集团曾承诺:将继续努力推进核心资产上市工作,在相关土地合理利用方案获得政府部门认可的条件下,积极履行承诺,实现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解决同业竞争的目标,并一如既往地注重和保护股东利益。

  只是这一承诺的启动履行,让上海机场的投资者等待了太久。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留意到,有关“集团公司将继续努力推进核心资产上市工作……解决同业竞争的目标……”这一承诺最早的落款时间为2004年1月3日,彼时承诺对象为公司中小股东,承诺类型为“解决同业竞争”。

  对于如未能及时履行承诺的具体原因,机场集团给出的一贯理由为:由于机场行业固有的占地面积大,且具有极强土地专用属性的特征,客观上增加了将集团内航空主营资产整合进入上市公司的难度。

  “集团公司正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争取在土地处置方式和土地价格方面获得相应的支持。”上海机场在过往定期报告中下一步计划一栏中这样写道。

  虹桥机场也曾是上市公司资产。2003年12月31日,上海机场与机场集团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上海机场以拥有的虹桥国际机场以候机楼为主的从事航空地面保障服务的业务及相关经营和配套业务资产与负债(置出资产),与机场集团拥有的浦东国际机场以飞行区为主的从事航空地面保障服务及其配套服务的业务及相关经营和配套业务资产与负债及集团公司所持有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40%的权益(置入资产)进行置换。

  即上海机场绝大部分资产和业务从虹桥机场转移到浦东机场,同时拥有浦东机场的候机楼一期跑道等资产,业务集中于浦东机场的经营管理与地面保障。

  当下对上海机场也是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继2020年亏损12.67亿元后,上海机场今年一季度国际及地区航线主要业务量同比下降,加之免税业务大幅让利,2021年一季度,上海机场实现营业收入8.66亿元,同比减少47.05%;净亏损达4.36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为8057.71万元。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