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专题 > 21年 > 金融工作会议 > 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探秘企业“全科医生”,输血、赋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时间:2021-06-04 10:06:53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金融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李艳霄 张黎)“我们是企业的‘医生’。”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万为民以一个生动的比喻介绍了公司主要业务的开展形式,“当企业由于行业周期或经济形势变化出现问题时,我们就会通过市场化方式接入,深入分析企业现状并‘对症下药’,以个性化、多元化的方式为企业输血赋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恢复生产经营。”

  扎根本地,优化区域金融环境

  2016年,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在江苏省范围内开展批量收购处置金融不良资产业务,至今恰好五年。五年间,公司累计收购了62个金融不良资产包,管理不良资产规模约400亿,有效助力苏州压降了地区不良贷款率。

  根据我国《贷款风险分类指导原则》,银行信贷资产被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合称不良资产。万为民介绍:“苏州资管自成立以来,始终扎根本土,专注优化区域金融环境,处理银行不良资产,致力于成为金融风险的防火墙,金融危机的救火队。”

  回溯发展历程,在创建初期,苏州有一区域银行贷款不良率高达4.6%,严重影响了该区域的金融生态环境,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因此愈加严峻。“我们当时就和当地政府合作,以市场化方式收购区内约56亿元金融不良债权,迅速压降金融机构与区域不良率,并全力开展资产清收处置工作,清收回款超15亿元。”万为民介绍,这一行动有效修复了当地金融生态,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近年来,公司对标国内地方资管先进企业,制定了2019-2021年三年战略发展规划。该规划自加压力高目标定位,确立“三超两争一率先”目标,预计在今年年底,公司营收将超18.9亿元、净利润超6.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人均创利和业务创新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金融不良资产苏州市场占有率第一。

  “对症下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在苏州资管看来,企业是一个“细胞”。这个细胞发展的前端部分主要包括注册登记、生产经营、融资上市等,而苏州资管则主要聚焦于企业发展的中后端,当企业由于各种内、外部因素,导致经营不善时,苏州资管就会介入,“诊断病情”,根据其具体情况采取措施,如派遣财务总监或首席执行官对其进行全面接管等。

  此前,苏州资管对接了一家周转困难的高科技企业。据介绍,该企业是国内第一大、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引出线生产厂家,规模仅次于日本。因生产经营情况良好,企业与政府达成一致,决定拆迁至更大的地块。然而,由于企业财务能力较弱,厂房扩大带来了支出倍增却没有带来销量倍增,资金周转不足,无法支付在建工程款与上游材料供应款项,导致上访和堵门等大量负面事件,出现信用瑕疵。“我们介入后,立即对这个企业进行了全面的调研。”万为民介绍,当时,这一企业虽然状况不断,但下游仍有需求订单,“为解决他们的资金周转问题,我们迅速对其财务进行全面审计并接管,帮助其引流金融活水,输血供能,顺利助力企业在半年内恢复生产,一年内恢复盈利,渡过难关。”

  “有可能的话,我们还将寻找其关联企业,对两家公司进行投资管理,培育上市。”万为民说。

  此外,2018年,苏州一从事高端精密制造的本土企业受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暴露等因素影响,形成较大流动性压力,进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苏州资管与苏高新资管、东吴创投、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合作,以设立专项私募纾困基金形式受让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股权,降低了其股票质押率,缓解了公司流动性压力,有效扶持了民营经济发展。这一纾困基金是国内首个落地的契约型纾困基金,是苏州资管发挥救助性金融主业优势,采取投行化手段化解金融风险,助力实体企业转型发展的创新举措。

  深挖内潜,助推发展提质增效

  据介绍,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苏州资管刚刚研究制订了“两年倍增计划”,计划通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未来两年实现经营指标倍增,力争2022年末总资产达400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在10%以上,综合竞争力进入行业头部,打造成为“党的领导有力、经营体制灵活、法人治理完善、主营业务突出、管理机制高效的特色金融服务商”。

  根据这一计划,苏州资管筹备以优化布局、对标先进、深挖内潜“三步走”为重点开展相关工作。

  “在优化布局方面,我们计划加快步伐,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内设立分支机构,抢抓发展机遇。”万为民介绍。

  此外,聚焦对标先进、深挖内潜,苏州资管将持续打造核心能力,增强金融不良资产收购处置能力、资产运用能力,提高风险管控与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公司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静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