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首页推荐 > 要闻加粗推荐
东吴证券:服务地区“根据地”,敢闯敢试为人先
时间:2021-05-28 19:38:21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苏州金融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李艳霄 张黎)从1993年创立至今,东吴证券已经走过了28个年头。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范力说:“多年前,我刚加入东吴证券时,就有人说证券是朝阳行业。现在我依然认为证券是朝阳行业,经历了20多年几百倍的增长,它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直接融资发挥更大作用,这将带来资本市场的大繁荣,“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证券业也将跟随国家经济的转型迎来大发展,东吴证券将抢抓机遇,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地区“根据地” 壮大“苏州板块”

  范力介绍,多年来,作为苏州地区唯一的法人证券公司,作为一家拥有全部证券类业务牌照的综合券商,东吴证券始终将苏州和长三角区域作为“根据地”,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发展自身,并通过专注“做深、做熟、做透、做细”区域市场回馈地区。

  记者了解到,注册制改革推进以来,东吴证券已经对接服务了苏州大量企业,创造了很多成功案例,例如保荐科创板首批申报企业之一江苏北人、江苏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国资控股企业昆山龙腾光电、投资和主承销A股首只以未盈利上市公司身份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泽璟生物等。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东吴证券已保荐承销29家苏州企业上市,苏州地区市占率20%、排名第一,有效助力资本市场“苏州板块”发展壮大。

  注册制改革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大大缩短了企业上市进程,这是新时代给予企业的机遇。“我们将坚持‘根据地’战略,积极帮助苏州企业抢占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红利,更高水平服务苏州企业、各级地方政府。”范力表示,东吴证券服务苏州根据地,当好各级政府的金融顾问,发起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国寿东吴(苏州)城市发展基金,是苏州历史上实缴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完成全省首个城乡一体化基金,发起设立苏州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积极推进苏州科创基金、苏州并购母基金,完善服务企业的基金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进各类金融资源,助力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破“最后一公里” 实现“自主可控”

  金融科技是创新增长的关键引擎之一,东吴证券近年来高度重视数据驱动业务、科技赋能发展,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加大投入。记者了解到,2019年,东吴证券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位于行业12名。“东吴证券一直非常注重在证券行业基础端科技创新的投入,其实早在2015年,我们就开始布局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探索。”范力介绍,“在去年6月底,我们和顶点联合开发的新一代集中交易系统A5全面上线,这是一次巨大的突破。”

  多数人不了解,从前,股民交易股票所使用的基础平台的软、硬件均来自国外。而东吴证券从2015年至2020年“五年磨一剑”所打造的A5系统,则打破了20余年来核心交易系统完全依赖商业中间件与数据库产品的局面,实现了平台软件、硬件与存储全部国产化,这标志着中国券商IT核心技术迈入全面自主可控的新阶段。

  “我们的初衷是为了充分满足普通股民需求,突破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范力表示,A5系统实现了证券交易系统底层架构的全面国产化,这在中国证券业中是唯一的,此外,这一系统还实现了交易性能的数量级提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获得了第七届证券期货行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吴证券持续深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积极参与行业试点和行业合作,建设金融科技生态圈,是行业信创试点七家券商之一,灾备能力建设试点两家券商之一。

  敢闯敢试为人先 创新“首单有我”

  苏州创新型企业集聚、中小微企业繁多,东吴证券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供给方面创造过多项“第一”与“首创”。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大债券市场支持创新创业力度的要求,以责任和情怀排除重重困难,在双创债领域贡献了一系列首单,得到了证监会领导的高度肯定。”其中包括全国首单创新创业债券、全国首单创新创业可转换债券、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券等。其双创债发行数量连续5年位居行业第一,新三板业务保持行业排名前五,并通过新三板、双创债、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助力12家苏州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创业板和精选层。

  去年疫情期间,东吴证券也切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发挥金融“输血供氧”作用,助力企业发行8只疫情防控债、合计规模53.7亿元,其中“江苏凯伦股份绿色双创防疫债券”为全国首单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并由东吴证券提供全额信用保护,在各级政府补助支持下,年化综合成本仅为1.1%,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东吴证券正在努力打造突破性增长模式,传统券商发展赛道已经饱和,我们要实现突破性增长必须尝试闯出新路。”范力表示,目前,东吴证券正在探索精品服务普惠化路径,通过科技引领、研究赋能,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此外,东吴证券也正围绕抢抓沪苏同城化机遇,加快上海总部建设步伐,坚持客户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市场在哪里工作重点就在哪里,更好联动苏州根据地的客户和上海金融中心的市场;加强央地合作,主动引进外部资源,与中国人寿合作100亿元城市发展基金、与中国国新合作5亿美元投资基金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存量、扩大增量。

  “未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许昆林书记的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范力表示,接下来,东吴证券将以“坚持根据地、融入长三角、服务中小微”为战略导向,按照“做强合规风控、做大资本实力、做优人才队伍”的思路,进一步做大做强自身,助推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