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首页推荐 > 要闻加粗推荐
促转型,抢机遇!国发集团构建金融开放共赢新生态
时间:2021-05-27 11:01:05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导语: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面展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优秀经验与做法,名城苏州网特别推出“聚焦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以守正创新、专业专注的“苏式匠心”讲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故事,展现苏州金融力量。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顾琳 李艳霄)作为以金融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为主业的国有企业,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发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形成了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管、担保、创投、市民卡、征信、大数据等为一体的较为全面的金融生态。

  减负纾困、精准发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利用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去年疫情期间,实体企业受到不少冲击,国发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下属营财、产投公司为实体企业减免房租及费用近2500万元。旗下融资再担保、国发担保公司在摸清企业实际情况后,通过降低担保费率、绿色通道、续保等一系列措施,结合“全保通”“中标贷”“先锋保2.0”等创新产品,共为442家企业减免担保费986.36万元,有效助力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能力。

  在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积极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的同时,国发集团还积极通过基金运作,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流向创新产业,以基金投资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2017年,国发集团参与设立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成功引进了一批优秀创投团队、先进产业,知名医药企业欧康维视便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国发集团已累计出资37.82亿元。

  “在我们的医疗保健私募股权基金和孵化器通和毓承的孵化下,欧康维视在2017年1月正式成立,这家企业致力于为百姓提供先进的眼科用药,他们的核心产品OT-401是一种创新玻璃体内植入剂,主要用于治疗眼睛慢性非感染性葡萄膜炎。”黄建林介绍,欧康维视上市后,市值一度高达148亿港元,实现了3年市值增长数十倍的奇迹,“2020年,欧康维视总部及主要经营地搬迁到了吴中区,为我们苏州增添了一家先进的医药企业。”

  据悉,国发集团还参与了汉德基金、国家先进制造产业基金、建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项目,通过发挥基金辐射和引导作用,嫁接优质项目资源落地苏州,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黄建林表示,未来,国发集团将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这些基金,提升专业化运营能力,并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S基金等新的基金,进一步发挥基金作用,壮大实体产业。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当谈及线上金融科技开放平台的开发时,黄建林用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我们就像婚介所一样,通过线上平台,把企业信息、银行要求放上去,让企业、银行自动匹配,双方均符合意向后,便可以通过线上开展融资合作。”依托全国首个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国发集团下属企业征信公司积极开发线上平台,通过为企业、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全线上综合金融服务,让小微企业获得精准支持,同时因为“看得清”企业信用信息情况,银行也敢贷款、愿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

  截止目前,企业征信公司在市金融监管局指导下开发的金融顾问走访APP,已累计录入中小企业6.15万户,解决信贷白户触达难的痛点。其中,服务小微企业500万元以下融资需求的征信贷,已累计为3183户企业提供授信51.88亿元。

  此外,在国发集团的带领下,企业征信公司还利用“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对企业的精确定位,运用征信数据支持政府及人民银行制定贷款等考核奖励政策,引导信贷资金向先进实体企业流动;对符合条件、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提供转贷支持,支持普惠金融信贷定价,有效降低了苏州中小企业信贷成本。

  黄建林说:“我们将坚持创新引领、科技赋能,继续深入开发线上金融科技开放平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工场,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项目撮合、能力发布、数据开放等线上服务平台,并且在线下为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团队提供众创空间,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下,助力加速沪苏同城化是我们强化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黄建林说,国发集团将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国发集团将积极寻求与上海金融国企合作。“我们计划联合上海国际资管,在苏州共同发起设立基金,主要投向长三角区域科技型企业。”黄建林透露,“通过共同设立基金,国发集团将与上海优质创投基金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共谋发展,进一步提升投资能力,开拓国际视野,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国发集团还鼓励各下属公司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一方面在上海拓展业务,另一方面积极导入上海人才资源和国际化金融理念,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集团还将持续发展金融科技,加快建设‘长三角征信链平台’。”说起未来规划,黄建林谈到,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和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的政策背景下,国发集团将深入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借助金融科技力量精准服务产业发展。据悉,目前,“长三角征信链平台”已完成长三角三省一市8个城市11个节点的征信链部署,上链共享企业数达到789万余户。

  立足新时代新格局,国发集团将以向金控公司转型为新的发展契机,转变发展理念,优化发展路径,通过金融协同、金融创新等方式,练好内功,提升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能力,在做强做大自身的同时,助推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