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时间:2021-03-05 12:17:00稿件来源:苏州日报

  许昆林在苏州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苏州金融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不断提升金融综合实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汇报了全市金融情况及金融业发展建议,国发集团、苏州银行、东吴证券等金融类市属国企汇报了有关发展设想,与会同志就做好下一阶段金融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2020年,苏州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77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8.8%;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085亿元,同比增加2014亿元。2020年末,苏州全市不良贷款率为0.52%。

  许昆林在讲话时指出,要深刻认识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意义。金融业既可以有力拉动经济增长,也可以集聚大量资源。当前,金融业作为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国大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支柱产业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国内区域性金融中心竞争非常激烈。苏州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金融应有作用。要全面客观分析苏州金融业的发展现状和需求,清醒地认识到,与先进城市相比,苏州的金融业综合实力还不够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还有提升空间。

  许昆林强调,要全力支持现有法人金融机构突破发展瓶颈,积极争取设立新的法人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引进金融类企业总部政策。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标先进地区深化国企改革,推进法人机构管理体制现代化、人才市场化和团队专业化,深化薪酬制度改革,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要深化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央行数字货币三项试点,放大数字金融发展先发优势。各法人金融机构要积极承接重大金融科技试点,孵化更多数字金融科技项目,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探索实践运用,不断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路径与方法,培育平台金融科技机构。

  许昆林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金融管理部门、国资部门、财政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政策措施制定和过程跟踪,密切关注重点难点,及时推动问题解决。各法人金融机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走出“舒适区”,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主动对标行业龙头,拿出改革举措、压实各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确保早行动、早见效。

  许昆林强调,要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风险防范处置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金融机构主体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市领导俞杏楠、王飏,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