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苏州财经
年内13位苏州上市公司董秘辞职!薪酬榜揭秘
时间:2020-11-16 10:45:47稿件来源:姑苏晚报

  11日,创元科技公告称,周成明由于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作为上市公司与证券交易所之间的指定联络人,以及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连接的纽带,董秘的去留备受市场关注。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位苏州A股上市公司董秘辞职。其中,既有任职超12年的老董秘,也有任期仅3个月的新董秘。”

  董秘辞职原因不一

  就在创元科技董秘辞职前,11月9日,江苏吴中也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陈佳海的书面辞职报告。陈佳海因为在盐酸阿比多尔片相关产品信披上违规,曾被上交所监管关注。

  据统计,年内已有13位苏州A股上市公司董秘离职。今年离职的董秘主要集中在金融、半导体、医药、金属制品等行业。

  在离职的董秘中,东吴证券的董秘魏纯任职时间最长,达12年。根据履历,魏纯自2008年起便就任东吴证券董秘,当时的她不过29岁,称得上年轻有为。

  相对于任职时间长的老董秘,有些公司董秘更换频繁,时有新面孔出现。去年8月,鲁智旸接替陈苑任职*ST博信董秘,但今年元旦,就闪电辞任,任期仅4个多月。更短的当属扬子新材的董秘杨卓,今年5月上任,8月就辞职了,仅仅干了3个月。

  相比去年,今年苏州上市公司董秘辞职并未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苏州上市公司也有13位董秘离职。

  董秘辞职原因,有的是跳槽,有的是升迁,也有其他原因。据记者了解,南极电商原董秘曹益堂辞职后跳槽到了小电科技,担任董秘一职;创元科技原董秘周成明转任了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等。

  70后80后是主力

  目前,在苏州上市公司董秘队伍中,70后和80后是中坚力量,最年轻的是恒久科技朱铭伟和绿的谐波张雨文,两人都是31岁。

  在141家苏州A股上市公司中,除5位董秘未查到出生日期信息外,其余136位董秘中,80后有52位,占比38.24%;70后有59位,占比43.38%;60后有22位,占比16.18%。

  值得一提的是,最年长的董秘今年已经66岁,是莱克电气的王平平。他于1998年进入莱克电气,2011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从董秘学历看,本科学历的董秘是主力,有66位,占比近五成;硕士学历的董秘有52位,占比38.24%。而维信诺董秘刘宇宙、恒铭达董秘荆京平、雅本化学董秘李航、东吴证券董秘冯恂、爱丽家居董秘李虹则是博士。另有13位董秘是专科等学历。

  董秘薪酬差距大

  “董秘”,不是普通的秘书,其全称是“董事会秘书”,是上市公司中不可缺少的角色。不过,同是董秘,薪酬差距却很大。

  2019年,共有20位苏州A 股上市公司董秘年薪超百万元,排在前10的分别是中新集团唐筱卫、恒铭达荆京平、维信诺刘宇宙、苏州银行李伟、通润装备蔡岚、世华科技高君、天沃科技王煜、科沃斯马建军、纽威股份卫瀚森和华兴源创蒋瑞翔。其中,唐筱卫薪酬最高达296.22万元,其次是荆京平258万元,刘宇宙位列第3位,年薪243.54万元。

  在有薪酬记录的136家苏州A股上市公司中,2019年,年薪超30万元的董秘有105位,占比77.21%。其中,61位董秘年薪超50万元,占比44.85%。不过,也有3位董秘的年薪低于20万元。

  董秘薪酬还能一定程度反映企业经营情况,甚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行业景气度。据统计,在苏州A股上市公司中,电子、金融和建筑材料的董秘薪酬最高。

  与2018年相比,2019年,董秘薪酬增长最多的是电子行业的维信诺,其董秘刘宇宙的薪酬2018年是154.6万元,2019年升至243.54万元,增加了88.94万元,增幅为57.5%;其次是机械设备行业的通润装备,其董秘蔡岚的薪酬增加74万元,增幅为53.62%;排在第三位的是机械设备的纽威股份,其董秘卫瀚森的薪酬增加64.28万元,增幅达91.32%。

  当然,有些董秘薪酬虽然不高,或许会有股权等其他激励。截至昨日,苏州上市公司里共有56位董秘持有自家公司股份,其中,持股市值最高的是恒铭达的荆京平,她持有559.44万股恒铭达,市值达2.71亿元。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