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蚂蚁集团违规传送大量人脸信息?李开复道歉称口误……来看各方回应
时间:2020-09-14 08:52:20稿件来源:证券时报网

  冲刺上市关头,数据隐私问题让蚂蚁集团、旷视科技陷入舆论漩涡。

  9月12日,媒体报道称,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表示,曾帮助旷视科技公司找了包括美图和蚂蚁金服等合作伙伴,让他们拿到了大量的人脸数据。

  在数字科技领域,用户数据一向是高度敏感的话题,涉及到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蚂蚁集团正处上市关键期,旷视科技的上市进程也延宕许久,若事件坐实无疑将引发舆论争议。

  涉事三方接连澄清

  12日晚间,蚂蚁集团发布微博否认了与旷视科技在数据方面的牵连,同时撇清与李开复的关系。

  回应全文如下:

  1、蚂蚁集团在与旷视科技合作事宜上从未与李开复先生有过接触;

  2、蚂蚁集团从未提供任何人脸数据给旷视科技,双方过往合作仅限旷视科技授权其图像识别算法能力给蚂蚁单独部署和使用,不涉及任何数据的共享和传输。目前双方已无相关业务合作;

  3、我们再次重申,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蚂蚁的生命线,遵守法律法规、遵循用户明确授权原则和最小化原则,是我们采集、留存和使用数据的三条红线,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违背。

  当前,蚂蚁集团正处于上市关键期。8月25日,蚂蚁集团已正式向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递交初步招股书。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9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招股文件并未确定发行价格与目标估值,目前资本市场预期蚂蚁估值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约合1.5万亿人民币),将成为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IPO之一。根据公开报道,2018年蚂蚁集团C轮融资时其估值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

  蚂蚁集团对此事回应后,李开复也在微博回应道:

  初期我曾经建议并帮助旷视团队寻找更多应用合作伙伴,以增强技术水平,提升模型识别率。

  合作中,旷视提供AI技术给到合作方,我理解数据一直存在合作方客户服务器中,不涉及任何数据的共享与传输。

  我的口误,给三家公司带来困扰,深感歉意。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