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神州租车迎"接盘侠":北汽集团出手救场 陆正耀或退出
时间:2020-06-02 08:55:11稿件来源:证券时报

  神州租车暴涨23%

  神州优车在公告中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通过各级子公司持有神州租车4.5亿股股票,持股比例约为21.26%。这意味着,如果神州优车和北汽的交易按照此交易进行交割,神州优车则将全面退出。神州租车逐渐消除瑞幸咖啡和陆正耀带来的影响。

  受此影响,神州租车量价齐升,一度飙涨25%,收盘报涨23.33%至2.22港元,成交额也急增至1.04亿港元,最新市值为47.1亿港元。神州租车在4月3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爆雷当天股价腰斩,随后股价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程,目前最新收盘价较瑞幸咖啡风波之前的4.3港元,仍有48.37%的跌幅。

  神州租车于5月31日公布今年一季度财报,期内一季度录得营收13.2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8.3%;归母净亏损为1.88亿元,上年同期归母净利润3.90亿元,每股亏损0.089元。

  神州租车表示,自1月底起暴发新型冠状病毒,使汽车租赁需求急剧下降,以及多个服务点被逼暂时关闭。首季汽车租赁收入减30.6%至8.78亿元,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6900万元,跌约64%。由于推出租期较长的折扣租赁方案以刺激需求,日均租金同比减少22.1%至176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负债为131.84亿元,现金总额为33.05亿元。

  有分析认为,尽管今年一季度营收有所下降,但作为租车领域的第一名,在渡过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后,神州租车还是拥有一定的盈利能力。或许正因为如此,先有华平投资,现有北汽集团,都愿意出手接盘,帮陆正耀解脱困境。

  另一方面,神州系与北汽集团也颇有渊源。去年神州优车从福田汽车(1.790, 0.02, 1.13%)手中收购宝沃汽车67%股份,而福田汽车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北汽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27.46%。今年4月13日,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