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A股“加油”,中国航油启动IPO,募资16亿
时间:2020-05-09 08:04:09稿件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A股又要“加油”。 

  5月8日晚间,中国航油集团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油”)在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上交所发行4亿新股,募资16.3亿元。 

  中国航油成立于2004年10月8日,公司主营业务为成品油销售、仓储服务及城市燃气业务。目前在23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31家控股子公司,构建了遍布全国的成品油销售及配送体系。

  数据显示,中国航油拥有89座商业加油站、1座加气站、运营20座机场区域内供油站、18座在用油库(总库容75.82万立方米)以及18条输油管道。此外,全资子公司延安燃气主要从事延安市区商业和居民天然气供应,配套管网建设、维护和安全运营。 

  中国航油集团是中国航油的控股股东,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94.07%股权。中国航油集团是以原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为基础组建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集航空油品采购、运输、储存、检测、销售、加注为一体的航油供应商,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

  业绩看,2017年至2019年,中国航油营业收入分别为143.465695亿元,194.722428亿元、202.5985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83613亿元,1.381727亿元、9.520776亿元。 

  此次冲刺A股,中国航油拟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 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6亿股,计划募资额为16.3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建 24 座加油加气站项目、道镇油库项目、收购津国油公司 82%股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汽油销售是中国航油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汽油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平均为 58.78%。如今要建加油站,加码成品油零售,中国航油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随着国家逐步放开民营资本和外资在加油站建设方面的限制,国企、外企、民企加油站市场化竞争格局日趋激烈。国企方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企依托政策优惠、资金实力、上下游优势等在成品油批发、零售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外资企业凭借资本优势、管理水平等在加油站行业也占据一席之地;民营企业则依托其灵活的营销策略等,在行业内迅速发展壮大。 

  尤其是今年以来,国际原油需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幅缩减;2020 年 3月,因 OPEC 会议未能延续限产协议,各产油国纷纷宣布增产,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暴跌;2020 年 4 月,OPEC 宣布达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产协议,原油价格持续大幅震荡。 

  中国航油表示,面对成品油价格波动,如未能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将可能导致库存减值或毛利率降低,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