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页推荐 > 要闻加粗推荐

六省份城镇化率突破70% 沿海发达地区加快二次城镇化

时间: 2020-03-25 11:36:50 稿件来源:第一财经

  沿海发达地区加快二次城镇化

  根据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经验,城镇化率到70%之后,将明显放缓。因此对广东、江苏和浙江这三个经济大省来说,城镇化已经进入到下半场,这些地方正经历“二次城镇化”。

  相比一次城镇化过程中人口由乡到城的流动,二次城镇化是城市之间的流动,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大都市集聚。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人口流动也与这一趋势紧密相关。

  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19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5850万人,与2018年末相比增加113万人。数据显示,去年浙江自然增加人口为28.9万人,也就是说其余84.1万的增量人口来自于机械增长,即迁入人口。

  分地市来看,省内11个设区市的常住人口都实现了增长,其中,杭州和宁波这两大副省级城市的增量最大,分别达到了55.4万人和34万人,两市合计增量达到了89.4万人,占了全省增量的八成,可见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的态势愈发明显。这其中,省城杭州实现了新突破,常住人口由2018年的980.6万增长到2019年的1036万人,增量高达55.4万人,增量一举超越广深,在各大城市中领跑。

  而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近5年的人口增加了797万人,接近800万大关,略等于合肥的人口数量。拥有如此大的增量,很大一个原因是广东坐拥广深两个超大城市,吸引了大量人才集聚。从近5年来看,广州常住人口年均新增40万以上,深圳年均新增则超过50万。

  彭澎说,未来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二次城镇化会继续加速。当前除了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强一线城市外,包括广深在内的中心城市都在降低落户门槛。对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来说,除了在中心区发展现代服务业外,在一些外围区域还可以布局很多先进制造业,对人才和劳动力的需求都比较大。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