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网上问诊、无接触购药……我们的看病方式正被颠覆?

时间: 2020-03-06 10:58:1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线上就诊能缓解“看病难”吗?

  疫情之下,互联网医疗解决了不少患者的看病难题,在业内专家看来,伴随着线上就诊的接受度提高,其产生的影响可能更加深远。

  马光磊在采访中表示,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复诊购药,可以有效解决患者“因药就医”难题,同时也减少来院的患者,缓解医院的门诊压力,释放出更多医疗资源,提升患者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不过,若想让线上就诊成为一种常态、为互联网医疗破冰,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好大夫在线CEO王航表示,医药行业具有特殊性,“互联网+医”、“互联网+药”、“互联网+险”各自已非常复杂,相互配合更不能一蹴而就。

  他强调,两部委的《意见》只是打开了一扇通向春天的大门,但是如何走到繁花深处仍是未竟的课题,其中监管和控费是重点,也是难点。

  “比如如何避免因互联网便利性而带来的过度使用,如何防止虚构医疗服务的骗保行为,如何将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纳入线上医保等等,都还需要政府、医院、平台和社会齐心协力、各自担当,在不断创新中给出答案。”王航说。

  马光磊也表示,措施在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同时,也要避免一些乱象存在。

  他举例说,互联网医疗目前只允许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的复诊开方,但如何确定复诊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义。此外,不见面购药方式,如何进一步的确定它的方法和内容,如何落实具体的购药方式,避免无方复诊、无方购药的行为,也需要研究。

  马光磊称,如果要大规模开展互联网医疗,必须要把握线上线下一致性原则以及联动性原则。

  他强调,处方真实是“凭方复诊”、“凭方售药”、“凭方报销”的基础原则,落实好政策的关键在于做好处方信息、电子病历信息以及结算信息的全程可追溯,这也是为在线医疗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要将医疗机构和医疗行为看成个整体,把医疗、医药、医保联合起来,实现‘三医联动’,否则还是难以大规模使用。”马光磊说。(完)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3页 当前为第 3上一页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