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专版 > 建行中国

党建引领 实干出绩——苏州建行引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3-06-02 13:54:16 稿件来源: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活力乡村,积分兑现美好生活

  “叮,您的一季度积分已到账”。苏州吴中区临湖镇界路村的一季度村规民约考核结果刚刚揭晓,村民们就陆续收到了积分到账提醒,赶到村委会的村民更是络绎不绝。“俞书记,我这个怎么兑换?”“俞书记,我家只有90分啊,下次给我们家多打点分呢。”村民将俞书记层层围住,村委副书记俞遐忙得不亦乐乎。

  “虽然这几天很忙,但是还是收获满满,村民更加积极了,短短几天,我们村300多户都使用平台实现了积分兑换,这个数字乡村平台真的给我们乡村数字化治理带来了便捷。”俞书记在一次沟通中说到,还给我们展示了一下平台的兑换量。

  追根溯源,建行助力乡村振兴

  这样热闹欢快的场景不禁让人神往,也勾起了我们的好奇,究竟是什么让静谧的村庄焕发出蓬勃的活力?还得从2017年党的十九大说起。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中国建设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工作部署,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在全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总分行党委的领导下,苏州建行学习贯彻思想理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深入乡村走访调研,近距离地了解乡村发展需求,挖掘乡村发展痛点难点,积极寻找为民纾困的方式方法,探索金融助力乡村的前进道路。

  迎难而上,数字乡村改变生活

  吴中区临湖镇界路村是建行苏州吴中支行客户经理们时常走访调研的村落之一,在长期的沟通交流、实地考察过程中发现,乡村治理效能低是阻碍乡村发展的一大壁垒。那么如何提升效能呢?传统依靠人力的管理方式已然难以满足现代化发展的要求,数字化是破除壁垒的不二之选。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虽然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但乡村惠及的力度远不及,对于乡村情况的不了解、不掌握也是无法轻易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的一大问题。

  遇山移山,遇海填海。建行人始终保持党员本色,不断锤炼党性意志,迎难而上,求新思变,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平底起高楼,未尝不可有。借助建信金科子公司的助力,加上长期积累的走访调研经验,搭建数字乡村平台的可行性愈加显现。通过长期驻扎,持续试验,多方沟通,同心合力,在2022年,建行苏州吴中支行以临湖镇界路村需求为基础,为村里上线了数字乡村平台,涵盖了村务管理、村民服务以及村民自治等方面功能,切实为村委解决出租房管理、村民自治、企业安全管理等系列管理问题。在此基础上,界路村获得了2022年苏州市“智慧乡村”示范村荣誉,受到政府的高度认可。

  矢志不渝,绘就美丽乡村图画

  目前平台使用效果显著。村务信息一目了然,数据变动与更新实时掌握;房屋租赁更加规范,统一管理提升效益;村民自治意识普遍提升,环境向优,邻里和睦,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虽然我们村在吴中甚至在临湖都排不上号,但现在跟建行合作了,美丽乡村贷款给了我们优惠的政策,村里的特色农场也给我们上架了建行的平台,还加入数字人民币活动商户,优惠政策都在向我们倾斜,我们村委有信心将村庄建设得更好,银村携手,定能赋能乡村振兴。”俞书记说到。在打造界路村样板后,苏州建行继续前进,在摸索中总结经验,以专业队伍、专业人员、专题会议制定数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方案,将以全镇全区为发展目标,致力实现打造更广阔、更美好的乡村图景,将金融力量传递给更多的村子、更多的村民。

  村民的幸福提升是所有努力最好的答复。在总分行的坚强领导下,苏州建行始终坚持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坚持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持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心怀“国之大者”,引金融活水入田间地头,播金融种子到广阔乡村,以新金融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以建行力量助力苏州现代化发展。前路漫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武装,以党建为引领,以实践验真知,苏州建行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同心逐梦,开拓奋进!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张园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