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5G成新基建“领头羊” 三大运营商2020年5G这么干

时间: 2020-03-26 09:11:5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移动称,力争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30万站以上,基本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5G覆盖,预计2020年净增5G用户7000万户。中国联通称,与中国电信力争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这样算下来,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今年5G投入达1973亿元,预计年底5G基站数超55万个。

  24日,工信部也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进一步深化铁塔、室内分布系统、杆路、管道及配套设施共建共享。

  带动产业链发展,支撑其他新基建

  值得关注的是,5G不仅仅是基础性建设、高科技的代表,一旦落地,还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支撑其他新基建。

  中国信通院指出,5G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目前虽然还没有完全定义,但一般指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铁和城轨交通等。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李萌认为,新基建中涉及的各项技术是互相联动和协同的,在数据积累和5G、云计算、区块链等底层技术的支撑下,人工智能将为降本增效、重构链条、拓展场景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既解决流量非线性增长压力又具备强大的外部效应,国内5G投建快速向上将十分确定。”中泰证券称,5G网络处于新基建核心地位,未来十年会对GDP产生庞大的直接或间接拉动,带动上游产业链变革的同时,也将激发数字经济全面兴起。

  新时代证券的分析报告称,从产业链角度看,目前5G产业链主要是由上游基站建设升级、中游承载网络建设、下游终端产品应用场景构成,初期最先受益的是上游通信设备企业,但随着网络建设的进一步展开和应用的深入,中下游企业将相继获益。

  中国信通院预计,2020年到2025年,中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达24.8万亿元。(完)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朱晓婷)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