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急!春节到!这些岗位急缺人!双薪!红包!企业纷纷出狠招→

时间: 2020-01-14 09:25:14 稿件来源:央视财经

  每年临近春节,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返乡,以餐饮、家政、快递为代表的服务行业,都会面临人手紧张的情况。

  今年的情况又如何呢?央视财经记者进行了调查。

  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乡

  临近春节,正当大家满怀期待等着放假的时候,深圳市民吴苑强却显得比较焦虑。他告诉记者,他一共有3个小孩,小儿子刚出生还比较小,因此家里一共请了两个保姆帮忙照料,然而最近其中一个保姆提出今年要回家过年,不能继续上班,就算加钱也不肯留下,由于小孩怕生,再加上春节期间保姆紧缺,因此他不得不让岳母临时过来帮忙。 

  吴苑强告诉记者,他每个月给保姆的薪资大概在6000元左右,为了留住家里另外一个保姆,他决定给她多发了一个月工资作为奖励。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家政行业,每年临近春节,餐饮、美容美发、快递等服务行业,都面临着员工陆续返乡人手紧缺的情况。 

  申通快递深圳华强南站点工作人员:目前,留下来的快递员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深圳某餐饮企业经理 李惠平:餐饮界相关的人员都非常难招,现在到哪里周边餐厅都是短缺人员的。

  深圳一家洗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员工返乡人手不足,他们甚至决定临近春节就停止营业。

  深圳某洗车店工作人员:像我们店招人也不好招,但店里面的员工也要回家过年,所以我们店也是跟着歇业,大年初八左右上班。目前人手还是缺的,因为有个别员工已经回老家了,车子最近这段时间会比较多。

  服务行业年底人手短缺 企业出招留人

  临近年底,用工紧张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往年用人单位大多是通过加薪等方式来缓解这种现象,那么今年他们还有其它的破解之道吗? 

  业内人士表示,家政、快递、餐饮等服务行业由于人员流动性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再加上春节返乡因素的影响,导致近期“用工紧张”情况加剧,为了能留住人,无论企业还是雇主,都推出了不少奖励政策。 

  深圳市民 吴海云:如果是阿姨在家里面过年,有三天是三倍工资,而且一般最少都有1000元新年红包。

  深圳某餐饮企业经理 李惠平:第一是有双薪,还有红包,另外就是他们在岗的加班点,我们都会给他们补助。

  申通快递深圳华强南站点工作人员:我们这边通知,额外的奖励是160元一天。

  除了通过奖励政策激励员工以外,不少企业也会通过内部临时调岗、提前排班来应对人手紧缺的问题。郑小帆原本是一家餐饮企业的文员,主要负责员工招聘等工作,不过最近她开始做起了前台咨询。 

  家政行业春节前后一直都“用工紧张”,临近年底,不少家政企业还会通过招聘一些过年不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上岗,来缓解行业的用工紧张。 

  58到家深圳城市经理 陈睿:原来人不回家,她可能在深圳和家人一起过年,但是过年期间也是在家里呆着,但现在在过年的期间,她还有一份收入。

  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因为我家在这边,也不用回家,过年大家都回去了,我们可以趁这个时间,多赚点钱来补贴家用。 

  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就想着有更多的家庭需要我们去服务,想着自己也能多赚一份钱。 

  深圳:春节期间服务业需求下降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由于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用工紧张的情况大多出现在春节前的一个月,进入春节假期之后,随着大家陆续回家过年,服务业的需求下降,用工紧张也就得到了缓解。 

  深圳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保姆市场年前的平均价格在每个月5000元到5500元左右,临近春节,保姆的价格上涨300元到500元,这个价格在他看来属于正常波动范围。 

  58到家深圳城市经理陈睿表示,他所在的家政公司每年年底大概有60%的保姆会选择回家,只有40%留在深圳过年,表面上看保姆的供应出现了大幅度缩减,但是他们很多客户也都是外地人,过年也会选择回老家过年,因此保姆需求在春节假期期间也会大幅减少。 

  有着类似情况的还有快递行业,申通快递深圳华强南站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几天购买年货的比较多,快递单量增加了15%到20%,因此,他们人手目前相对比较紧张,但是预计一个星期以后,快递量就会大幅减少,虽然目前他们站点只留了三分之一的员工春节值班,这已经足够应付春节期间的业务。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曲建:深圳这个城市,在国内属于人口结构比较特殊的一个城市,它的总体人口规模达到了1300万以上,只有约400多万的户籍人口。与深圳相比,国内其它城市,人口结构大部分呈现出,常住人口里面的户籍人口是多数人员的特点,会在春节前后出现服务业人员短缺问题严重性比深圳更严峻一些。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名城财富合作热线:15106209879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

《名城苏州》网站法律顾问: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 蒋少华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