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几毫升唾液,就能给孩子做天赋基因检测?“电子算命”火了,反正我不信…

时间: 2020-01-10 09:52:52 稿件来源:央视财经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追求和愿望。如果有人告诉您,只要几毫升唾液和几百元的检测费,就能知道您的孩子,适合学画画还是跳舞,将来会成为艺术家还是运动员,这样的人生“剧透”,您觉得靠谱吗? 

  1

  “无所不能”的天赋基因检测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可以看到好几页相关产品。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检测内容从舞蹈到美术,从运动到音乐,五花八门。

  检测方法也很简单,只需用拭子在口腔内壁刮一刮,把样本寄回检测中心,一周到一个月之后,就可以收到天赋基因检测报告。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基因检测公司,询问到底可以检测哪些天赋。

  重庆某基因检测公司业务经理:我们现在卖的是498元的,是儿童天赋的,就等于儿童天赋大全,什么都有。

  这位经理口中的“什么都有”可不是一句空话。目前市面上的天赋基因检测,除了运动、绘画、舞蹈、音乐等常见的“天赋”,甚至还有“领导力”“幸福感”“吸取教训能力”甚至“成功”等极为抽象的能力评估,而这样的天赋基因检测究竟可靠不可靠,另一家检测公司的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表示非常可靠。

  广东深圳某基因检测公司业务经理:如果你检测出来有天赋基因,就说明往这个方向发展肯定是没错的。

  在天赋基因检测的报告中,我们找到了一些答案。原来,每个所谓的“天赋”,都对应着一个或者几个基因位点。经过粗略统计,商家提供的检测报告中决定天赋基因位点,约有120多个。

  重庆某基因检测公司业务经理:每个天赋一两个、两三个的点位,都差不多,所有机构采取的点位应该是一致的,只是出报告的形式不一样。

  2

  两三个基因位点“剧透”不了人生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用两三个基因位点,能否决定一个人在舞蹈、音乐甚至“领导力”“成功”这些方面的能力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咨询了中科院精准基因组的专家。 

  中国科学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曾长青:天赋基因本身指的一定是特别复杂的基因,叫复杂性状,比如控制身高的基因有很多,有一些位点会影响身高,但是它的贡献率可能是很低的,是毫米级的。

  专家认为,这些性质完全不同的天赋,涉及了大量不同的基因和分子机制。要把这些搞清楚,需要同时研究很多具有同样天赋的个体。目前还没有这一类的大数据。因此,用两三个位点来判断“天赋”这一宏大的命题,无异于电子算命。不要迷信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结果,更应当重视孩子自身的兴趣和后天培养的作用。

  曾长青表示,目前的这个科学进展,只能是说基因检测还是集中在对于疾病的研究,目前还没有集中到对于天赋的研究上。 

  单凭两三个基因位点,来预测我们用一生时间去珍视与挖掘的“天赋”,确实不靠谱。同时,记者也发现,许多天赋基因的检测,被放入祖源分析、疾病风险筛查等较为成熟的基因检测项目中打包出售。那么市面上关于遗传病筛查,患病风险的基因检测项目,是否具有参考价值呢? 

  曾长青表示,确实有很多产品,特别是关于患病风险产品和检测是有根据的,比如分析祖源,或想看自己的患病风险,那就要找正规的。任何性状或者疾病的发生,一定是遗传、环境和后天共同作用的结果。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名城财富合作热线:15106209879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相关报道

财经图库

更多

点击排行

《名城苏州》 版权所有 投诉电话:65181399 值班编辑:65103546 技术维护:65106462

广告业务联系:15106209879 苏ICP备 10008205号-2

《名城苏州》网站法律顾问: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 蒋少华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