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集团是目前苏州市属国有一家主要提供涉农综合性服务的企业集团,目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7.93亿元,股东9家。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始终以“为农服务”为宗旨,聚焦农村金融服务和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将农发集团打造成为深深扎根农业、服务农业的农村金融与涉农实业高度融合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国有集团公司。

2007-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8
2019
2020
2021
未来

  农发集团前身是2007年5月正式成立的苏州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是省内一家全国有,以三农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专业化担保服务机构。

  2009年11月6日,苏州绿原城乡建设有限公司成立。

  2009年12月17日,苏州市平江区鑫鑫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经市委政府同意,农业担保公司与其子公司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股权置换,并更名为“苏州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11年4月27日,农发集团正式揭牌。公司提出:由做大做强到做精做优,由农村金融到产融结合,由单一担保到多元化平台的三大转变,公司踏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2011年3月4日,苏州绿原大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1年7月22日,苏州绿原超市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2年8月15日,伴随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万融国际大厦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2012年2月6日,苏州绿原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

  2013年2月26日,苏州市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2013年5月28日,苏州市农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工业园区慧湖大厦举行揭牌仪式。

  2013年6月17日,苏州市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2013年8月10日,由苏州绿原城乡建设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万家邻里---万融公元大厦”项目销售中心正式开业。

  2013年12月2日,苏州漕湖农发生物农业有限公司成立。

  2014年3月11日,苏州市怡养老年公寓体验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2014年6月4日,集团荣获2013年度苏州市本级A级劳动保障信誉单位。

  2014年10月8日,苏州市平江区鑫鑫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苏州市姑苏区鑫鑫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12月,集团接连喜获姑苏区 2011-2013年度文明单位、姑苏区百佳学习型企业等殊荣。

  2015年1月30日,集团与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苏州农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2015年3月6日,苏州市姑苏区鑫鑫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

  2015年3月13日,苏州农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5年4月30日,农发集团获评“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2015年5月,受苏州市财政局委托,集团完成对新金都饭店的股权收购,正式接管。

  2015年11月2日,农发集团成功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5年12月,苏州绿原大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苏州农发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2016年3月,《农发集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和《农发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经多轮反复论证,逬一步完善,并呈报市政府。正式确立了集团“2+1”战略产业布局。

  2016年5月9曰,农发集团与盛泽镇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联合成立江苏盛泽东方农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2016年6月、10月,万家邻里山塘街生活中心、万家邻里江宙路生活中心相继正式投入运营。

  2018年,根据市国资委聚焦主业要求,集团明确了“农村金融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养老健康产业”三大战略产板块,释放了新的发展动能。同年,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上调为“AA+”,为探索资本市场奠定扎实基础。

  2019年9月9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农发集团举行粮食集团划转农发集团签约仪式,签署管理权移交协议,市粮食集团正式由农发集团接管。

  2019年12月6日,集团注册资本增至24.06亿元,集团实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标志着粮食集团划转专项工作全面完成。

  2020年12月18日,经市政府批准设立,由农发集团负责组建的苏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完善苏州融资担保体系。

  2021年4月16日,由苏垦农发和农发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苏州苏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积极推进智慧农业改革试点工作,助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规模农业转变,探索符合苏州本地特色的农业一体化模式,助推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