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全面注册制迎新进展 首批11家主板IPO企业过会
时间:2023-03-14 09:54:09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面注册制迎来新进展。3月13日晚,沪深交易所分别披露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公告,11家主板平移企业顺利过会。

  值得一提的是,3月14日,上交所审议万丰股份、恒尚股份2家主板IPO;深交所同日审议长青科技、翔腾新材、三联锻造3家主板IPO.若这5家企业也顺利过会,全面注册制下首批主板上市企业将有望从前述16家中产生。

  11家主板企业过会

  3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1家主板企业过会。其中,沪市方面,共有江苏常青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青科技)、江西省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盐集团)、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金属)、中重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中重科技)、柏诚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柏诚股份)5家。前述公司的拟融资金额分别为8.5亿元、9.5亿元、40亿元、12.54亿元、4.7亿元,合计募资75.24亿元。

  深市方面,共有深圳中电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电港)、浙江海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森药业)、陕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陕能股份)、华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纬科技)、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昌矿机)、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登康口腔)6家。前述公司的拟融资金额分别为15亿元、6亿元、60亿元、4.34亿元、11.54亿元和6.6亿元。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2022年上半年,拟在沪市主板上市的中信金属归母净利润为15.76亿元,在11家公司中拔得头筹。该公司主要从事金属及矿产品的贸易业务,经营的贸易品种主要包括铁矿石、钢材等黑色金属产品,铌、铜、铝有色金属产品等。

  此次申报深市主板上市的企业中,陕能股份的预计融资金额和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均位列第一。公司拟募资60亿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公司依托陕西及西北煤炭资源优势,致力于煤炭清洁高效绿色开采,实施煤电一体化战略,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能源企业。

  首批企业最快4月上市

  按照注册制IPO审核流程,上市委审议后,过会企业接下来还需报送证监会,等待证监会注册,在获取注册批文后企业才能发行上市。

  按照全面注册制实施前常用的网下询价配售和网上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过会企业在拿到注册批文后,从披露招股意向书到公司挂牌上市,如无特殊情况一般三周左右;如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全部网上发行,一般两周左右。业内人士预测,若上述企业本周能获取注册批文,最快或今年4月能在沪深主板上市。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相较核准制,注册制发行的效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均大幅提升,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周期有望加快,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将进一步畅通。

  平移企业审核有序推进

  沪深交易所网站显示,2月20日至3月4日,沪深交易所合计共受理261家主板IPO企业平移工作。

  根据相关安排,对于这些平移企业,沪深交易所将基于企业在证监会的审核顺序和已有审核成果,按照注册制审核程序和规则,开展审核工作。

  具体来看,对于证监会审核过程中已通过初审会但尚未经发审委审核通过的,沪深交易所将依据证监会的受理顺序和审核成果接续审核,在初审会意见落实后安排审核会议和上市委员会会议审议。

  对于证监会已反馈意见但尚未召开初审会的,沪深交易所根据证监会的受理顺序和审核成果,继续推进发行上市审核工作。

  对于证监会已受理但尚未出具反馈意见的,沪深交易所将自3月4日后的20个工作日内发出首轮问询。

  根据相关规定,3月4日起,沪深交易所开始接收主板新申报企业的相关申请,截至发稿,沪深两所暂未披露拟主板IPO的新申报项目受理情况。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郭嘉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