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户外休闲迎来“春季” 露营概念板块再获追捧
时间:2023-02-25 09:59:47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一到周末全是带着帐篷、充气座椅、小推车等设备的人在草坪露营。”深圳的李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南方天气转暖,近期身边朋友再度兴起露营。携程数据显示,进入2月份以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南方温暖地带露营产品的订单同比增长75%。

  这一变化在A股市场也有所体现。2月24日,户外露营概念股指数收涨1.65%,当日牧高笛尾盘冲高涨停,趣睡科技、扬州金泉涨超5%,三夫户外、探路者、际华集团等多股跟涨。

  户外露营风口再起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户外休闲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潮流,虽然今年露营经济或难出现去年那样爆发式的增长,但其潜力仍然巨大。

  “相比于出境游等其他旅游休闲方式,露营经济具备成本低和路程短、时间短等特点,而游客更倾向于高性价比的出行方式和低成本的消费模式。”王鹏表示,尤其是在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露营与短途的周边游、亲子游等结合,备受青睐。

  不过,作为一种户外休闲活动,露营一直都受到天气和环境的影响。而目前,由于全国多数地方气温尚未回升,露营市场尚处淡季。

  除了气温,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旅游市场回暖明显,旅游产品丰富性增加,游客具备更多元化的选择,一定程度上也会削弱市场对露营经济的关注。但必须看到,这两年露营经济已深入人心,且具备相当的市场规模,更已成为周边游中的重要业态之一。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近郊露营、徒步等项目成为休闲热门,受众群体明显扩容且消费频次明显提升。其中,高端户外黏性更强,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相关户外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布局户外露营领域。2月16日,登陆主板的扬州金泉斩获6连板,上市7个交易日股价上涨104.56%。据招股书披露,此次上市,扬州金泉计划募集资金4.12亿元,用于年产25万顶帐篷生产线技术改造、年产35万条睡袋生产线技术技术改造、户外用品研发中心技术改造等多个项目。

  据GSI增长策略研究院分析,露营市场整体增速可能放缓并呈回落趋势,但整体增长速度仍然较高。预计2023年国内露营市场总体规模可达1781.4亿元,同比增长46.3%。

  有望带动万亿元市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和带动市场规模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一块天幕、一个帐篷、几张折叠桌椅、若干家电、日用品……看似简单的露营活动在打动广大消费者的同时,也为诸多相关产业带来了利好。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露营这一小众户外运动,实则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从上游营地的选址、建设到中游房车、帐篷、投影仪等配套设备的生产,再到下游包含吃喝玩乐等在内的多元消费,每个环节都蕴藏无限商机。”

  “露营经济将大众休闲旅游以及家庭陪伴等消费场景结合在一起,其需求可触达汽车、餐饮、家电、服饰、预制菜甚至更多产业。”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天眼查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达到3.6万家,而2020年、2021年仅分别为9989家、2.22万家。去年以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布局露营相关业务。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还有地方政府积极探寻露营经济新发展路径。今年2月份,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就举办了文化旅游营地投资发展招商推介会,重点推出了“峡谷+露营”“民宿+露营”“体育+露营”“旅拍+露营”“研学+露营”等10个多元素户外营地招商项目。山东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提出,要抢抓露营旅游新风口,打造露营旅游,推出优质文旅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政策端,去年底,文旅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四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文件提出,加强露营旅游标准引领,做大做强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全产业链整体效益。

  在王鹏看来,“全国各地的资源禀赋、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等情况不同,决定人们露营的偏好也存在差异,相关地区及企业应该做出特色,追求差异化,而不是盲目跟风。”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静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