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你以为‘小破球’全是科幻,其实全是科技”
时间:2023-02-01 10:20:18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横贯天穹的太空电梯,宏伟壮观的行星发动机、高效可靠的外骨骼机器人……

  《流浪地球2》中展现的重工业美学,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想象。然而当网友热切讨论电影中的剧情能否实现时,却被幕后曝光“剧透”了一脸:影片中的各种“黑科技”背后是中国制造。

  《流浪地球2》距离现实究竟有多近?

  工程机械龙头赞助 被“嫌弃”装备太结实

  《流浪地球2》中,加蓬地月基地各类白色涂装的UEG地球联合政府机械设备,充满了未来科技的视感。而这些可行驶、可作业、可变形的机械设备,实际出自中国工程机械龙头——徐工集团的手笔。

  据徐工集团介绍,徐工先后投入42款61台主机设备、400多套零部件及车间道具、61套三维模型、319名工作人员,用时近半年时间,从时间、涂装、设备、人员、物流、现场执行等各方面为《流浪地球2》做好资源配置和保障,而这些均是免费赞助。

  “实车实演”有多牛?用于太空电梯基地建设的“钢铁螳螂”步履式挖掘机,在高海拔、山地、林地、沟壑、沼泽、隧道等地带作业仍可“如履平地”,而据央视报道,全世界只有5个国家可以建造这个装备。

  《流浪地球2》制片人龚格尔则表示:“徐工那车玻璃简直了,最后是拿叉车撞了半天才裂。”网友也调侃称:“导演真是‘化缘大师’!”“你以为‘小破球’全是科幻,其实全是科技。”

  《流浪地球》系列中多次出现的外骨骼机器人,同样吸引了观众的眼球,甚至有网友称想要同款周边。不过这款“周边”,却是实打实的“真家伙”:影片中的多款外骨骼机器人产品,由傲鲨智能赞助。

  傲鲨智能官网显示,该公司致力于打造外骨骼机器人技术平台,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自主研发并掌握核心技术的外骨骼机器人科技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流浪地球2》上映前一个月,工信部等17部门印发了《“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其中提出,积极推动外骨骼机器人、养老护理机器人等在养老服务场景的应用验证。据媒体报道,科大讯飞在机构调研时表示,2023年将正式发布软硬一体机器人产品,并在后续有序推出外骨骼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等产品。

  央企喊话:你们尽管想象 我们负责实现!

  随着网友对幕后细节的讨论,1月30日,#原来中国科幻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登上微博热搜,也吸引了“国家队”前来为《流浪地球2》中的科幻场景助阵。

  30日晚间,中核集团发布联动海报,并喊话“电影流浪地球”官博和导演郭帆:“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

  中国石化接力称:“我们有能吊起太空电梯的钢索哦!”

  中国石油表示:“来了来了,建地下城需要勘探技术支持吗?我们还有震源车、航天煤油、特种润滑油、化工新材料……郭导考虑考虑!”

  中国航天科工也“出列”:“机械动力外骨骼系统,嫦娥五号返回时,搜索回收分队队员穿的就是这套装备。脑控外骨骼、康复外骨骼、消防外骨骼等一系列航天技术赋能的外骨骼系统,目前已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并列装一线。”

  一直致力于航天食品的研发的中粮COFCO则保证:“无论是太空还是地球,中粮集团始终以高质量产品提供坚实的营养,你们尽管实现,我们负责保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则贴出2017年-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并硬核“剧透”:“等到2045年,天梯、地球车站、空间驿站建设有望成为现实!”

  对此,郭帆回应表示“瞬间泪目。”不少网友也激情转发:“冲鸭!”“你们别哪天真端出来个行星发动机。”“快进到剧本是假的,道具是真的。”

  “这些年,我一直在拍科幻电影,真实感受到国家的发展进步为科幻文艺崛起提供了强大支撑。”《流浪地球2》导演郭帆近日发文表示,科技进步为科幻文艺的传播和接受提供了现实依据。“真实世界跟影像世界是有必然联系的,强盛的国家才能托举起强大的科幻产业,这是已经被文艺史、电影史证明了的。”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张园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