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苏州工行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十大行动
时间:2023-01-31 14:56:46稿件来源:工商银行苏州分行

  2022年,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国际视野、全球经营,全力服务苏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实践,不断提升金融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质效,推动自身国际业务高水平服务与苏州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一、金融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苏州工行围绕总行战略部署和区域发展态势,在全辖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找问题、攻短板、谋未来,积极探索以“党建+”新模式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国际业务企业客户超7000户、增长6.7%;累计完成国际结算超1600亿美元,其中跨境人民币实收实付结算量超8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88%。

  二、跨境联动注入金融活水

  苏州工行通过实施名单制管理和开辟绿色通道,充分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新面向外贸外资企业的全球供应链服务,实现对外贸外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进行精准支持,助力畅通跨境贸易往来。全年累计发放跨境融资近200亿美元、增幅26.38%,为200家小微企业发放7亿元“外贸e贷”、“跨境贷”等跨境融资产品,为苏州地区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贡献了工行力量。

  三、便利举措有力助企纾困

  苏州工行积极响应外汇管理助企纾困“百日行动”工作号召,通过有效提升贸易便利化政策质效、稳妥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等具体工作,充分释放外汇管理改革“暖能量”,为42家企业办理资本项目收入境内支付便利化试点业务,金额近1.5亿美元;为156家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试点金额超200亿美元,试点客户数和金额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护航苏州开放经济驶向“蓝海”。

  四、放眼全球抢抓市场机遇

  苏州工行深度参与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瞄准全球化布局,抢抓证券市场互联互通新机遇,首次成功办理托管苏州分行首笔QFLP基金,为今后服务跨境资金托管、开辟托管资产种类提供了借鉴经验;作为基金托管人成功协助苏州某企业完成全省首家QDLP管理人在苏州自贸片区的落地;成功中标苏州某企业全球存托凭证唯一托管银行,托管规模近10亿美元,成为苏州区域首个GDR托管业务银行。

  五、深度服务支持贸易新业态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政策出台后,苏州工行主动作为,积极向辖内企业开展政策宣导,动态跟进企业新型离岸贸易业务全流程,协助制定新型离岸贸易结算服务方案,有效解决原来办理离岸贸易结算手续多、效率低等痛点、难点问题,成功为26家企业办理新型新离岸国际贸易业务,金额高超7亿美元,业务类型包括传统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等。

  六、守望相助应对市场风险

  2022年国际贸易形势日益复杂,全球供应链阻断、大宗商品及国际能源价格不断攀升以及汇率波动、疫情反复、成本高企等不利因素给广大外贸企业带来了严重困扰。苏州工行通过多次组织线上线下银企对接会、客户沙龙及开展进出口外贸客户上门拜访活动,积极宣传“风险中性”理念,引导广大外贸企业,尤其是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微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帮助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在苏州外汇局的指导下,苏州工行为某小微企业创新办理了苏州地区首笔第三方担保项下的远期结售汇业务,进一步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七、数字外汇强化科技赋能

  市采通凭借在外贸新业态领域的专业自主研发技术、数字化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突出优势,针对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苏州工行以投产接入“市采通平台”项目为契机,以科技赋能、数字化为驱动,加强对该平台及平台内企业的优质服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外贸的痛点难点,通过市采通平台实现企业新开本外币账户776户,收汇金额1.5亿美元,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稳定单、拓市场,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

  八、合规管理保障行稳致远

  苏州工行切实强化合规风控管理,牢固树立外汇合规底线,在2022年国家外汇管理局苏州市中心支局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考核中再次获得A类评级,连续第四年获得外管考核A类评级,坚持走审慎稳健国际化发展道路。

  九、“千优网点”织密业务网络

  苏州工行以打造外汇业务“千优网点”为重要举措,建立“千优网点”监测评价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统筹资源精准配置和支持保障,引导全行网点和公司客户经理更加重视外向型客户服务,稳步提升全行营业网点、公司客户经理队伍的外汇服务水平,形成发展合力,切实推动战略在基层一线的落地实施。

  十、专业队伍打造客户首选

  苏州工行强化外汇专业人才建设,不断完善专家团队机制,全年,通过邀请外汇局专家现场授课、行内业务骨干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组织外汇从业人员系统开展外汇政策培训10余次,持续增强外汇人员知识储备和业务技能;组建全行外汇业务专家团队,完善日常问题沟通、集中办公、不定期开展非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提升疑难问题的解决效率,不断提高对客户跨境金融服务水平。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