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曝光台
十余家私募开年领罚单 监管出手促行业正气
时间:2023-01-10 09:37:50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3开年以来,已有10余家私募机构被罚。严监管态势下,各地证监局对多家私募采取出具警示函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也在不断强化自律管理,发布多张私募罚单。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针对私募市场乱象频频“亮剑”,将进一步督促私募机构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推动私募基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在“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下,私募行业正持续出清“伪”私募、劣私募和风险机构,行业良好风气正逐步形成。

  截至1月9日发稿,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开年以来已有10余家私募机构被罚。中基协1月6日公布了对深圳市中财沃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财沃顿”)、深圳市国投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投财富”)的纪律处分决定。经查,深圳中财沃顿存在的违规行为包括变相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挪用基金财产、未就基金重大关联交易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六大违规问题。国投财富存在员工人数不足、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两大违规行为,中基协决定取消深圳中财沃顿、国投财富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此前的1月3日,中基协公布了2023年开出的首份罚单。该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因上海晟泰智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人数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且公司无独立的办公场所,中基协撤销其管理人登记。

  1月5日,北京证监局、安徽证监局、四川证监局等多地证监局同日公布对8家私募机构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因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未能遵循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原则,未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北京盛达瑞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合肥沃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在开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未按照基金合同关于止损线的约定进行投资运作等五大问题,被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同时,安徽证监局对沃加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杨华勇,实际控制人、股东及时任员工王仁松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江西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经查,新余济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余济达投资”)存在未按照投资合同约定的信息披露渠道向投资者披露基金运行信息;怠于履行管理人职责,基金投资标的长期未完成股权确权及工商变更,基金利益未得到有效保护等违规问题。江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企查查显示,新余济达投资曾用名为“珠海财富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6月24日被中基协注销,注销原因为异常经营。

  此外,四川证监局于1月5日发布对四川宜信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江苏证监局于近日公布了对江苏睿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景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私募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严监管背景下,“伪私募”“乱私募”出清速度明显加快。中基协数据显示,2022年中基协对803家私募管理人开展自律检查,注销私募管理人2217家。其中,主动注销管理人数量为2021年同期的2.2倍,“出大于进”的结构调整趋势进一步巩固。对48家机构、78名基金从业人员作出纪律处分,分层分类处置初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行业也将迎来新规范。中基协于2022年12月30日就新修订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下称《办法》)及配套指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中基协指出,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但仍然处于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的发展阶段,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真私募与“伪”私募并存,两极分化严重,小、乱、散、差业态明显,违法违规行为和风险时有发生。该《办法》针对各类违规行为,设置了一系列由轻到重体系化的自律管理措施,提升自律管理水平,加速不良机构和行业风险的出清,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张园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