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前11个月超半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获正收益 新增超2000只产品备案
时间:2022-12-02 17:22:43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据中基协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11个月,累计新增205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备案,同比下降9.52%。其中,首创证券备案产品数量最多,共有135只;国泰君安资管、中信证券的产品备案数量也均超过100只,分别为132只、105只。

  从券商集合理财备案产品类型来看,今年前11个月,主要包括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四大类。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备案数量最多,占据主要地位。

  市场波动加大提升了赚钱的难度。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有数据可查的327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91%。其中,30只产品收益率均超10%;1681只产品保持正收益,占比51%。

  五大策略产品中仅债券型产品保持正收益,今年前11个月,股票型产品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平均收益率为-8.43%,其中有9只产品收益率均超10%;混合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45%,也有9只产品收益率均超10%;债券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83%;FOF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49%;QDII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01%。

  资管新规下,券商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布局FOF产品的券商逐步增多。今年前11个月,新增的券商集合理财备案产品中,包括了183只FOF产品;其中,华泰证券资管备案的88只产品中有36只为FOF产品。根据2021年中证协专项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在有效反馈问卷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中,有29家将FOF产品作为本年度特色产品之一,主要将其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载体,以及为高净值客户提供量化等私募产品配置的工具。

  在市场震荡背景下,作为券商主动管理能力体现之一的FOF产品相较于股票型及混合型产品收益较为平稳,并具备持续发展空间。长期来看,Wind数据显示,有数据可查的124只券商FOF型产品近三年平均收益率为8.01%。其中,收益率在50%以上的FOF型产品共有5只;121只产品收益率为正,仅有3只产品收益率为负。

  华宝证券宏观研究分析师卫以诺表示,“在资管新规开启净值化首年,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去通道化效果显著,私募业务规模逐步压缩。一方面,集合资产业务规模的扩大,对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证券公司亟待寻找新的突破点,扩大资产规模,细化客群分类;另一方面,证券行业内竞争加剧,如何消解同质化产品压力,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提升‘资管+投研+投行’的业务条线协同,公募化转型成了证券公司破局之法。”

  相较于私募集合资管计划,券商公募化改造产品的业绩更受到市场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353只有数据统计的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A/B/C/D份额分开统计)的平均收益率为-5.96%,中位数为0.01%。其中,50%的产品实现正收益。

  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广发资管旗下的两只QDII基金,为“广发资管全球精选一年持有A人民币”及“广发资管全球精选一年持有C人民币”,收益率分别为12.62%、12.32%。其中,广发资管全球精选一年持有A人民币的第三季度报告中显示,2022年三季度期间,该产品依然采取短久期票息策略,积极挖掘优质标的的配置机会,并基于市场情况对组合持仓进行动态调整,同时,也积极寻找交易性机会为组合增厚收益。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懿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