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新国货”扎堆IPO,背后有何“生意经”?
时间:2022-09-29 09:22:53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资本市场似乎正在掀起新一轮消费“新国货”的上市潮,不少颇具人气的新品牌纷纷加速自己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进程。最新的例子来自蜜雪冰城。

  近日,中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蜜雪冰城的A股上市申请已获受理。蜜雪冰城正式预披露招股书,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

  蜜雪冰城是创立于1997年的奶茶品牌,因为“高质平价”的经营理念以及活泼有趣的宣传策略而受到不少中国年轻人的青睐,品牌主题曲的洗脑旋律一度火爆网络。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蜜雪冰城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5.66亿元(人民币,下同)、46.8亿元、103.51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约为4.45亿元、6.32亿元、19.1亿元。亮眼业绩的背后,是蜜雪冰城在业内最多的门店数量。截至2022年3月,蜜雪冰城已在中国设有2万余家门店,在印度尼西亚、越南分别开设了317家、249家门店。

  此次IPO,蜜雪冰城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计划募集资金约64.96亿元。其中,大部分募集资金拟投向食品加工、产业园等生产建设类项目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商证券分析师丁浙川表示,长期看好蜜雪冰城在门店扩张、供应链拓展、规模优势下带动营收增长以及盈利能力改善。

  但亦有分析师提示风险。浙商证券分析师杨骥认为,如果未来行业增速放缓、市场参与者数量不断增加,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未来公司若不能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和差异化竞争优势,则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及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此外,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但尚未完全平复,不确定因素犹存。

  事实上,除了蜜雪冰城外,今年以来,化妆品韩束的母公司上美集团、牙膏品牌舒客的母公司薇美姿、杨国福麻辣烫、和府捞面、七欣天、老乡鸡、沧浪古茶、八马茶业等多家企业,均在推进上市事宜,覆盖化妆品、口腔清洁、中式快餐、茶饮等各个细分消费领域。

  不仅数量众多,今年冲击IPO的消费品牌“年龄”也普遍年轻,大多成立在2000年前后。公开资料显示,和府捞面的第一家门店于2013年才正式开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逐渐提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改善经营的意识和能力也日趋成熟。往往相对“年轻”的企业,在选择IPO方面更加开放,当企业具备一定市场规模或者形成了一定的壁垒和影响力,如果可以成功上市,不仅能验证企业的健康程度,也能迅速拉开与其他竞争者的距离。

  董登新进一步指出,今年消费类、特别是餐饮类的企业上市案例较多,可能也跟疫情的影响有关。疫情冲击下,此前现金流健康的各餐饮企业面临的现金流压力可能增大,急需补充运营资金,有上市的需求。

  “但必须看到,当前在A股上市的门槛并不低。”董登新说,餐饮类的企业最终能否上市以及上市后的表现如何,关键还得看企业本身的经营情况。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亦表示,上市是更好发展的手段和机会,如果只看到上市能够融资、让财务宽裕,而不能适应健全的治理结构和市场竞争,那么即使上市了,也缺少实现长期健康发展的可能性;毕竟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是企业要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和充足的成长空间。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