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首页推荐 > 要闻加粗推荐
资本市场十年“成绩单”:股债两市规模大增 投资者结构优化
时间:2022-06-25 17:10:08稿件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我国资本市场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6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情况。

  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十年来,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债券市场规模增长444.3%,两个市场规模均位居全球第二,股票市场投资者超过2亿人。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降至70%以下。资本市场风险总体收敛、基本可控,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局面已得到根本性改变。

  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

  据介绍,十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股票市场投资者超过2亿人。科创板“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交易所债券市场已成为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的重要渠道,期货期权品种覆盖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这十年,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李超说,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十年前的23%增长到目前的接近50%,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巩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总资产十年间增长5.5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目前为26万亿元,十年增长了8倍,行业实力大幅增强。

  李超介绍说,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幅增强,统筹开放和安全,制度型开放翻开新篇章,行业机构外资股比全面放开,沪深港通、沪伦通启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升比重,外资连续多年保持净流入。

  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影响力的扩大,股债期产品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据李超介绍,我国资本市场不断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时推出资产证券化、科技创新债、绿色债等产品,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公募基金产品准入制度大幅简化,权益类基金规模屡创历史新高,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融服务的深度不断拓展。

  十年来,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效应也在加快显现,A股市场分化特征更加明显,各方资金更加青睐龙头股、绩优股。李超表示,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退出渠道大幅顺畅,2019年到2011年强制退市家数是之前10年总和的3倍以上。

  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

  李超表示,十年来,多层次的市场体系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各市场、各板块的特色更加突出,产品供给体系结构更加丰富。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

  十年来,伴随着资本市场产品供给的丰富,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结构也在逐步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持续壮大。截至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了70%以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逐步建立。

  与此同时,诚信守法惩恶扬善的导向持续强化。李超说,随着全方位投保体系和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的体制机制更趋完善,诚信经营、敬畏法治的市场氛围正在形成。

  李超还介绍说,这十年,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坚持通过改革提升监管治理效能,健全市场的内生稳定和外部约束机制,及时稳定市场预期,资本市场风险总体收敛,基本可控。近年来也经受住了各种国际国内超预期的冲击,主要指数稳中有升,健康发展态势持续巩固。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顾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