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人民币资产性价比凸显 “聪明钱”跑步进场
时间:2022-06-13 10:14:05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6月10日,北向资金已连续10个交易日净买入,创今年以来连续净买入的最长纪录,累计净买入金额达660.75亿元,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核心资产被北向资金大幅加仓。此外,中国主题基金单日净买入创出历史新高。作为市场上的“聪明钱”,外资连续买入人民币资产,释放了什么信号?

  机构认为,人民币资产估值性价比凸显。更重要的是,疫情冲击逐渐减弱,加之一揽子措施陆续落地显效,短期经济运行最困难时期正在过去,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资金面积极信号显现

  一组数据展现出今年以来外资向中国投出“信任票”,中国资产吸引力不断提高。自5月27日以来,截至6月10日,北向资金已连续第10个交易日净买入A股,累计净买入金额达660.75亿元。其中,5月31日、6月6日、6月10日单日净流入金额均超110亿元。

  ETF.com数据显示,投资者6月8日向iShares安硕MSCI中国ETF(MCHI.US)投入近2.7亿美元,创该基金单日资金流入的历史新高。MCHI是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ETF,资产管理规模达72亿美元。

  中金公司追踪的EPFR资金数据(截至6月8日)显示,外资再度流入A股,主要是由于被动资金流出转为流入,主动资金维持流入。

  “人民币资产在很多方面具有较强吸引力。”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在外汇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具体而言,她分析,一是投资回报稳定,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收支结构比较稳健,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二是人民币资产具有相对独立的行情走势,是分散投资风险非常好的选择;三是人民币资产能够较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近年来境外央行和追踪国际指数的相关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明显上升。

  核心资产被大幅加仓

  A股市场近期持续反弹,截至6月10日,6月份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上涨3.09%、4.40%、6.29%。

  连续10个交易日加仓A股的北向资金也获益匪浅,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北向资金持仓A股总市值达2.38万亿元,浮盈金额达1521.85亿元。从加仓行业来看,近10个交易日,北向资金重点加仓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等行业。

  从加仓个股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近10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增持了941只股票,对其中116只股票的增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对中国建筑、农业银行、紫金矿业增持股数居前,分别增持2.24亿股、1.51亿股、1.19亿股。

  从个股加仓金额来看,Wind数据显示,近10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增持贵州茅台、中国中免、伊利股份、五粮液、招商银行金额居前,加仓金额分别达79.88亿元、34.59亿元、31.78亿元、20.22亿元、18.01亿元,贵州茅台等核心资产被北向资金大幅加仓。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国内经济快速修复和外部压力明显缓解,共同推动投资者信心恢复。活跃私募加仓、公募基金调仓、外资持续流入带来增量资金接力,当前仍处于估值修复主行情的初期。

  一揽子措施陆续落地显效

  国际资本流入首先考虑的是资产收益率。中国市场备受外资青睐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后劲。尽管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支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并未改变,一揽子措施陆续落地显效。

  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不断加大,积极信号已经显现。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有所回升,稳增长、保民生多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密集出台,也推动了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显著回升。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而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6454亿元。

  另一方面,从ETF纳入互联互通获原则同意到支持境外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一系列推动构建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制度环境不断完善,提振了包括境外机构在内的市场信心。“证监会将抓紧研究推出新一轮自主开放务实举措,稳步扩大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推动沪伦通机制拓展优化,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双向开放,丰富国际化品种供给,全面提升资本市场制度竞争力。”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表示。

  在多家机构看来,尽管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在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背景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长期外资仍将持续流入A股。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目前A股在全球投资组合里的占比还很低,2021年中国GDP在全球的占比达到18%,2020年A股上市公司市值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占比已经达到13%,而MSCI ACWI全球市场指数里A股的权重仅约为0.4%,未来提升空间很大。另据野村证券近期研究观点,A股已具备估值支撑,下半年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有望复苏。

  “目前仍坚持看好A股的整体表现,建议全球投资人在新兴市场股票资产组合配置上偏重布局A股。”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王滢表示。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