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财经要闻
退市新规压顶 8家公司拟“申诉”自救
时间:2022-05-12 10:16:53稿件来源:北京商报

  退市新规显威之下,今年拟退市企业数量大幅增多,提起“申诉”的企业也不断出现。5月11日晚间,*ST晨鑫(002447)、*ST猛狮双双对外披露了提交听证申请公告,称将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书面陈述及申辩等材料。除了上述两股之外,*ST新光、*ST圣莱、*ST绿景、*ST宝德、*ST众应、*ST天首6家公司也在5月9日、10日这两天提交了听证申请。

  此前年度“被判”终止上市企业提交听证申请情况较少,均未能避免退市的命运。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拟被终止上市企业提交听证申请没可能成功。

  8家公司提交听证申请

  5月11日晚间,*ST晨鑫披露公告显示,公司于5月5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拟被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公司已在申请听证的期限内向深交所提交了听证申请,将按照相关规定在期限内提交书面陈述及申辩等材料。

  *ST晨鑫也提示风险称,若公司参加了听证但深交所最终仍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晨鑫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此外,同日晚间,*ST猛狮也发布了关于向深交所提交听证申请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期拟被终止上市企业中,*ST晨鑫、*ST猛狮并非首个提交听证申请案例。经梳理,5月9日,*ST宝德、*ST众应、*ST天首3家公司先后披露了提交听证申请公告,均表示将在期限内提交书面陈述及申辩等材料;5月10日,*ST新光、*ST圣莱、*ST绿景3家企业也相继发布了提交听证申请公告。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根据交易所下发的《自律监管听证程序细则》,在纪律处分审核或者终止上市审核过程中,当事人可以申请听证,交易所应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及申辩意见。

  纵观上述提交听证申请企业,均触及财务类退市标准。诸如,*ST晨鑫因2020年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公司股票在2021年3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在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利润为-9682.47万元,营业收入仍不足1亿元,为3677.72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ST天首、*ST圣莱、*ST新光3家公司退市情形则较为相似,均是由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首个年度,公司2021年年报被“非标”,由此触及终止上市。

  此前4家公司“申诉”告败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年度拟被终止上市企业提交听证申请情况较少。以“提交听证申请”为关键词在东方财富Chioce上搜索,今年之前只有4家企业曾提交过“申诉”,不过从结果来看,均未能摆脱退市命运。

  具体来看,原A股公司神雾环保2020年6月4日曾披露过一则“向深交所申请听证公告”,彼时公司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而触发终止上市。

  之后“被判”退市上市企业盛运环保也在2020年6月5日提交了听证申请。

  2021年则只有天翔环境一家退市公司提交了听证申请,公司彼时想要恢复上市,不过未能获得审核同意,触及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除此之外,德奥退也拟恢复上市,在今年2月提交了听证申请,不过也未被审核同意,公司最终被判定终止上市。

  以德奥退为例,公司自2019年5月15日起被暂停上市,之后在2020年宣布已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不过,今年2月深交所官网发文称,据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不同意德奥退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之后2月28日,德奥退表示,公司已在申请听证的期限内向深交所提交了听证申请,将按照相关规定在期限内提交书面陈述及申辩等材料。

  等待一段时间后,德奥退5月4日晚间披露公告称,公司于4月22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于2022年5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16日。

  截至5月11日收盘,德奥退股价为1.86元/股,总市值为10.36亿元。

  投行人士王骥跃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拟被终止上市企业提交听证申请没可能成功。

  这5家企业也有机会“申诉”

  近期拟退市企业大幅增多,按照5个交易日期限来看,在5月5日之后收到拟被终止上市告知书的企业均有可能提交听证申请,共涉及5家企业。

  宋一欣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照《自律监管听证程序细则》,拟被终止上市企业如申请听证,公司应当在收到拟终止上市告知书起5个交易日内以书面形式向交易所提出申请,逾期的则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按照这一期限倒推,这也意味着在5月5日之后收到拟被终止上市告知书的企业还有机会提交听证申请。

  经东方财富Chioce统计,*ST宝德、*ST当代、*ST德威、*ST丹邦、*ST邦讯5股均在5月5日收到拟被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

  以*ST邦讯为例,公司5月5日披露称,公司当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拟被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因公司未能在2022年4月30日前,即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拟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ST当代也表示,公司5月5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拟被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因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截至目前,上述企业均处于停牌状态,等待最终判决。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