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冷静应对波动 基金呼吁“看长做长”
时间:2022-04-26 10:34:56稿件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主流指数大幅下跌。从基金估值来测算,当日跌幅超过7%的基金超过400只(A/C份额分开计算),跌幅超过5%的基金数量超过2500只。 

  虽然市场表现再度冲击了不少投资者的信心,但在专业投资人看来,在周期波动的市场中,一个趋势的加速,往往意味着另一个方向的开启。“无平不陂,无往不复”,既是古人的智慧,也是市场运行的规律之一。 

  基金经理认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的估值已接近2018年底的水平,估值回归蕴含投资机遇,面对市场的波动,应立足长期、冷静应对。 

  市场缘何超预期下跌? 

  市场为什么出现超预期下跌? 

  华夏基金认为,当前A股运行环境较为复杂,短期不确定性因素持续扰动。从内部来看,疫情仍在努力控制的过程中,多点散发的风险引发担忧情绪,同时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阶段性较为明显;从外围来看,美国紧缩预期进程加快,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人民币汇率短期下跌也对市场构成压力。在情绪化主导的波动过程中,指数难免出现超调,市场下跌的过程本身也是风险释放的过程。 

  招商基金表示,A股开始反映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进入风险厌恶模式,主要原因是疫情多点散发正在对经济形成新的冲击,背后核心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衰退的隐忧开始出现。 

  博时基金认为,存在资金面的影响。上周,A股日均成交额低于8000亿元,已降至2021年6月以来的低位,从逐步萎缩的成交额可以看出资金观望的态度较明显。从北向资金的走向来看,波动比较大,显示海外资金对A股的态度不是很明朗。在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短期来看,投资者的情绪仍将受这些因素的压制,在暂无有效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A股向上的动力不足,震荡寻底。 

  后市不必过于悲观 

  基金公司普遍认为,短期内市场的震荡寻底或将继续,但从中长期来看,一些积极因素在集聚。 

  华夏基金认为,稳增长政策将会进一步加码,稳定市场信心。受多重因素压制,指数虽然短期难以反转,但当前时点已经不宜过度悲观,市场政策底已经比较明确,但过渡到市场底的确认需要时间。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尽管A股整体弱势局面难以扭转,但短期不容忽视政策维稳决心。市场将会峰回路转,超跌反弹需求和维稳政策都不可忽视,后期市场企稳反弹的概率在加大。 

  海富通基金胡耀文表示,A股市场目前的主要矛盾是疫情发展对经济的影响,以及稳增长发力在短期内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及韧性仍在,稳增长政策决心不动摇,未来或有加码的可能性。从中长期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的估值已接近2018年底的水平,估值回归蕴含投资机遇。现阶段,市场处于磨底期,中长期视角下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 

  如果以基金回撤来推演市场底部,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研报认为,今年以来基金净值、沪深300的跌幅已经类似2008年、2011年和2018年。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来衡量,截至4月22日,今年以来主动股票型基金净值已整体下跌23%,而历史上基金下跌幅度超20%的年份仅有2008年(全年下跌51%)、2011年(跌25%)、2018年(跌24%)。从宽基指数的表现来看,沪深300今年的跌幅已达19%,而历史上沪深300跌幅超20%的年份同样仅为上述年份。 

  荀玉根团队分析称,当沪深300下跌20%后开始定投并持续2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3%,股票型基金指数下跌20%后开始定投并持续2年的平均收益率达47%,借鉴历史数据,着眼未来,当前或是布局期。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