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AI第一股”商汤科技将上市!市值有望突破千亿港元,创始人身家或超260亿港元,
时间:2021-12-08 08:58:57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AI第一股”商汤科技IPO招股!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千亿港元,创始人身家或超260亿港元,软银、阿里为主要股东)

  “AI第一股”即将上市!

  亚洲最大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12月7日发布招股章程,拟最多募集60亿港元,将于下周五(12月17日)挂牌港交所。上市后,公司市值或可突破千亿港元。

  软银、阿里、IDG、鼎晖投资等头部投资机构曾通过多轮股权融资成为商汤科技主要股东。

  上市后市值或可突破千亿

  12月7日,商汤科技的上市主体商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章程称,公司将正式开展全球首次公开募股。

  招股章程显示,商汤科技拟在全球发行15亿B类普通股新股,占经扩大后总股本的4.5%。其中,国际发售占比90%,港股发售占比10%。公司建议招股价为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拟最多集资59.8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8.95亿元)。

来源:公司招股公告

  按照最低3.85港元/股测算,商汤科技上市后市值或可突破千亿港元。其招股书显示,商汤科技创始人、执行董事汤晓鸥上市前持股21.73%,商汤科技上市后,汤晓鸥身家或超260亿港元。

  商汤科技香港公开发售于今日上午九时正式开始,至12月10日中午十二时结束。中金公司、海通国际、汇丰银行为商汤IPO联席保荐人。最终发售价及配售结果预期将于12月16日公布。公司B类股份预计将于12月17日在港交所主板开始交易。

  此外,商汤科技已与九名基石投资者订立基石投资协议,基石投资者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或促使其指定实体认购以总额约4.5亿美元股份,假设以发售价下限定价,约占发售股份的60%。基石投资者分别是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汽香港、广发基金、Pleiad基金、WT、Focustar以及Hel Ved。

  软银、阿里等为主要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商汤科技已完成11轮融资,近40家投资机构中不乏软银、阿里、IDG、淡马锡等明星头部机构。据报道,商汤科技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于2020年底完成,该轮募资后其估值约为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4.4亿元)。

  IDG是商汤科技天使轮唯一一家参投机构,并在2016年与鼎晖投资一同参与了商汤科技1.2亿美元的B轮融资。

  2018年,阿里巴巴和淡马锡在其6亿美元的C轮融资中加入,经过该轮融资后商汤科技估值约为45亿美元。

  据其招股书公布的公司架构显示,全球发售前,软银持股14.88%,淘宝中国持股7.59%,IDG持股1.42%,鼎晖投资持股1%。

  此外,春华资本持股3.08%,银湖资本持股3.05%,国调基金持股1.39%,上海国际集团持股1.33%,赛领持股1.29%。

来源:公司招股公告

  AI领域龙头公司

  商汤科技2014年成立于中国香港,是一家人工智能软件公司,根据沙利文的报告,按2020年收入计算,商汤科技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同时是中国最大的计算机视觉软件提供商,市场份额达11%。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科技软件平台的客户数量已超过2400家,其中包括超过250家《财富》500强企业及其他上市公司。目前商汤科技业务涵盖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板块。

  自2014年以来,商汤科技的营业收入由2018年的18.53亿元增至2020年的34.46亿元,2021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6.52亿元。毛利率由2018年的56.5%增至2020年的70.6%,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为73%。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研发开支分別为8.49亿元、19.16亿元、24.54亿元及17.72亿元,净亏损分別为1.5亿元、11.55亿元、7.08亿元及5.7亿元。

  招股书显示,商汤科技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60%用于SenseCore及其他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15%用于业务扩展,15%用于潜在策略投资及收购机会,10%用于企业运营。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