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上海银行“绿树城银”品牌发布,定义金融底色
时间:2021-12-01 09:44:14稿件来源:上海银行苏州分行

  11月18日,上海银行举行绿色金融品牌发布会,用“绿树城银”定义金融本色,为“精品银行”增添绿色新意,同时发布国内银行业首部双碳白皮书。

  金煜董事长表示,“绿色”的本质,是追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金融”的追求,同样是可持续健康经营。商业银行服务绿色转型、发展绿色金融,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厚植绿色发展新底蕴

  “‘绿树城银’绿色金融品牌承载着我们对‘绿树成荫’的期待,传递出上海银行厚植绿色企业文化、浇灌绿色金融之树、为绿色转型驰而不息的决心。”朱健行长表示。

 

  会上,上海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品牌,包括品牌理念、文化和价值等,以及双碳白皮书和绿色金融行动方案2.0。上海银行将强化绿色运营、绿色行为、绿色采购、绿色价值四轮驱动,率先探索建立碳减排的核算体系与工具,建立“双碳”闭环管理工作体系,搭建碳足迹、碳积分平台,并制定了自身运营层面2025年碳达峰、2030年碳中和的目标,为银行业开展自身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上海银行方案。

  上海银行将申请参与上海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首批试点,为上海建设绿色国际金融枢纽作出更多贡献。

  打出绿色产品“组合拳”

  “绿惠万企”“绿联商投”“绿融全球”“绿享生活”,这一系列“含绿量”颇高的产品和服务,出现在了上海银行全新升级的“绿色金融行动方案2.0”中。

  “绿惠万企”,聚焦生态农业、节能服务、绿色交通三大绿色普惠发展方向;

  “绿联商投”,致力于为客户在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中提供“股债贷投”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绿融全球”,借力上银香港、上银国际等境外机构,沪港台“上海银行”及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合作平台,为境内及境外企业提供跨境绿色金融服务;

  “绿享生活”,重点布局绿色信贷、绿色主题卡产品和绿色网点,满足绿色消费趋势,助力乐享绿色生活。

  上海银行将以机制体制、政策制度、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专业能力为“枝干”,以四大产品服务为“绿叶”,倾力打造绿色金融之“树”。预计到今年年末,上海银行绿色信贷规模及绿色信贷客户数量同比增幅均将突破100%;两年内绿色金融投融资规模目标突破1000亿元。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立足苏州 坚持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担当者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在总行绿色金融战略指引下,强化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与服务创新,以碳排放权质押贷、绿色供应链金融、合同能源贷、绿色跨境融资等产品打造“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苏州分行不断通过数字化转型,从产品、服务、流程等方面延伸绿色金融服务触点,为各行业、各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通过深耕苏州当地市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承担金融企业责任,推动绿色银行建设再上新台阶。

  截至2021年9月,苏州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5.04亿元,其中节能环保产业4.59亿元、清洁能源产业2.19亿元、生态环境产业20.31亿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7.62亿元。

  (一)成功投资碳中和绿色公司债

  今年8月份,苏州分行成功投资苏州中方财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碳中和绿色公司债。该笔债是江苏省内首支由证监会及交易所批准公开发行的碳中和绿色公司债,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单次公开发行规模最大的碳中和公司债券。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中方财团旗下能源板块的风力和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41万吨,节约5.93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6.29吨和氮氧化物排放量37.86吨,减少烟尘排放量7.38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二)银企携手见证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苏州仕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亿元,拥有49项专利,是一家具备高科技水准的环境污染治理综合研发制造企业。公司是多行业领域的工业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泛半导体、精细化工和汽车制造等需要对制造工艺流程进行污染控制的精密制造业,以及钢铁冶金、水泥建材等生产末端污染治理需求量大的传统制造业。分行通过上行e链与正向保理等产品与企业合作多年。从企业成长期直至成功在创业板实现IPO,银企双方多次携手合作,见证了绿色金融的发展之路。

  (三)联合提供境内外综合金融服务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归国太阳能专家翟晓铧博士于2001年创办,200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全球员工总数超1.18万人。是专业从事硅锭、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电站系统的涉及和安装的光伏一体化企业。作为全球第一大晶硅太阳能电站开发商,2015年阿特斯斥资16.56亿人民币收购了夏普旗下太阳能业务子公司,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商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苏州分行借助股东——桑坦德银行在境外的优势,联合制定境内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解决企业非英语国家的金融服务需求。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将秉承“精诚至上 信义立行”的核心价值观,践行“节能降碳”、实现“绿色发展”奋发作为、同心协力,共同谱写为苏州赋能与绿色共生的崭新篇章。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