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熟人”贷款公司专骗“熟人” ——浙商银行吴中支行成功阻截一起套路贷
时间:2021-10-19 15:44:42稿件来源:浙商银行苏州分行

  近来,市面上很多“套路贷”常常打着“小额贷款公司”的旗号,假意向着急用钱又暂时无法从正规金融机构贷款的人士借贷,实则层层套路,骗取借款人资金。近期浙商银行吴中支行阻截了一起以“熟人”贷款公司借款,扣押身份证、房产证等重要证件,向借款人亲属骗取资金的套路贷。

  近日,客户刘女士(化名)步入浙商银行吴中支行营业大厅,称自己没有身份证,但要存五万现金并转账,大堂经理当即表示存款或转账超过5万元的话,均需出示身份证件。刘女士听后面露难色,强调自己没有身份证,并低声嘀咕“身份证抵押在别人处,如果不转账,催债都要催到家里来了”。大堂经理听闻后察觉异常,进一步与刘女士交流,刘女士打开微信,出示了一个他行陌生账户。大堂经理注意到客户微信上聊天收款对象仅有一张银行卡的照片以及一个名字、开户行信息,不像一般的母子之间的聊天,追问客户收款人是否是儿子本人。刘女士这才说,自己儿子在外面欠了钱,今天贷款公司的催收人员都找上了自己家门,要求其尽快替儿子还钱,这才来银行给贷款公司的人转账。客户叙述过程中多次出现了“抵押身份证房产证”“手续费”“熟人介绍贷款公司”等字眼,且情绪焦急逻辑不清。大堂经理立刻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营业主管。

  营业主管得知后立刻到场了解情况,建议客户先不要着急汇款,如果是有纠纷的借贷关系可以先报警处理,因为银行受理的转账账号并非正规的银行或金融公司,仅为陌生个人,可由公安机关进一步核实贷款公司的真实性、借贷人员的信息后再为其汇款。但是刘女士不愿报警,从言辞中感觉其害怕受到催收人员的打击报复,想直接给他们打款了事,并联系贷款公司的人送证件都银行。在等待间隙,营业主管继续向刘女士了解情况,经过了解后得知,前阶段刘女士儿子通过网络贷款25万元用于“0首付”购房投资,后被中介骗取资金,网络贷款无法归还,再经所谓的“熟人”介绍给“熟人贷款公司”,“熟人贷款公司”借款给刘女士儿子25万元垫资10天(借款25万元,实际到账242000元,8000元为手续费,另有4000余元“利息”为还款时需支付),并抵押了其母亲刘女士的身份证、房产证、户口簿。营业主管警觉此贷款手续费和利息高,并抵押客户各类证件,此次还款又是个人陌生账户,无法保证还款后客户能正常取回其抵押证件,高度符合“套路贷”特征,于是再次劝阻客户切勿着急转账,且儿子被骗一事也未曾报警,可由民警到场确认后再转账也不迟,营业主管一并拿出套路贷的相关宣传材料为客户讲解,客户这才愿意先报警了解情况。

  十几分钟后,贷款公司送证件的相关人员到场,民警也正好到场,刘女士的丈夫和儿子也一同来到银行,三方在银行贵宾等待区了解情况并沟通解决办法。经一番沟通调解后,民警要求贷款公司将客户抵押的房产证、身份证、户口簿以及借据等送至银行营业大厅,待客户结清贷款后当面归还,并要求贷款公司承诺不再会有后续收费。待全部材料送至网点后,客户和贷款公司在民警的见证下确认了收款人信息,银行工作人员为客户指导了转账操作,客户顺利拿回了抵押的物品和借据。

  民警提示客户,此类贷款高度复合套路贷特征,并对银行及时劝阻客户报警的做法做出了肯定。民警将此案件记录在案,后续会进一步跟踪上述“0首付”购房投资事项与本案多手贷款是否存在关联。

  目前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金融违法行为形势严峻,手段层出不穷,银行作为客户资金外流的最后一道防线更应该切实加强业务审查,做好风险提示,帮助客户守好钱袋子,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