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餐饮消费升级:特色餐饮受青睐 文化体验是关键
时间:2021-10-04 09:39:31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餐厅预订火爆,饮品店排起长龙,美食街熙熙攘攘……国庆假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接触型消费加快回升,餐饮消费加快恢复。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餐饮业收入达21712亿元,同比增长48.6%,消费规模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大大小小的饭店,在生意红火起来的同时,在产品、渠道、场景等方面不断创新,满足了餐饮消费的新需求。

  政策发力供需两旺,餐饮业恢复稳定向好

  “消费券抵扣了50元,相当于一道菜的价格,很划算!”国庆假期第一天,江苏南京市民周女士全家来到“小厨娘”淮扬菜夫子庙店聚会,点了醉蟹等秋季特色菜肴,结账时她用消费券进行抵扣,对这次用餐体验很满意。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有间隔,拉长了假日经济持续时间,有利于吸引消费者、提升人气。假期里,该门店每天接待消费者约1500人次,包间已预订至10月7日。“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推出堂食、外卖、直播、网店4种消费方式以及特色时令菜肴。”江苏小厨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霞介绍,江宁区的10家门店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中秋假期前销售情况已恢复到正常水平,预计“两节”期间整体销售额将同比增加5%左右。

  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小厨娘”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实行门店员工、宿舍环境、就餐环境“三重消毒”,就餐顾客戴口罩、测体温、查绿码“三重防护”,以及门店自查、互查、随机暗访“三重检查”,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在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的支持下,企业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目前已注册4家门店,将于年内全部开业。李红霞说,全程线上注册,不需人员来回奔波,材料一小时即可填写完成,一个工作日就能审批通过。

  “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美食节等,提振消费信心;通过延续税费减免、员工稳岗、金融支持等惠企政策,纾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餐饮产业链协同、供应链融合、服务链延展、价值链提升。”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说,今年中秋假期餐饮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2%,国庆假期预计也将有较大幅度增长,“目前餐饮业恢复呈稳定向好态势,前期抑制的消费将得到恢复性增长。”

  除了家庭消费、亲朋好友欢聚、乡村休闲游等助力餐饮消费市场快速复苏,健康餐饮理念的深入人心、社区餐饮的不断完善,也促进餐饮消费市场供需两旺。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