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首页推荐 > 要闻加粗推荐
推动更深层次开放 打造人民币国际化“升级版”
时间:2021-06-12 09:41:57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币作为计价、支付、投资和储备货币的职能不断显现。人民币的角色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市场热议话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6月11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上透露,近年来,境外主体参与人民币投融资更加活跃,截至2020年末,境外主体持有人民币股票达到3.4万亿元,债券3.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47%。

  胡晓炼表示,现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人民币国际化根基在国内,人民币国际化不应是投机交易主导的短期爆发过程,也不能被离岸市场、周边市场的金融炒作所阻挡,它是一个自然的、长期的过程,是中国经济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国际贸易投资、互惠互利深化发展的过程。

  仍处于初级阶段

  在胡晓炼看来,现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我国经常项目仍然保持着真实性审核要求,人民币资本项目还没有实现可兑换,金融市场仍是有限度的开放,这一系列约束条件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起步发展的背景。

  针对近年来境外主体参与人民币投融资更加活跃的状况,胡晓炼指出,金融开放向纵深推进,为境外人民币回流投融资提供了更多便利,为境外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畅通的投融资渠道。

  外资机构也对人民币的国际化给予了充分肯定。橡树资本创始人及联席董事长Howard MARKS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定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中国的金融市场越来越开放,会让我们有动力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它的作用将会非常重要。

  “双循环”下大有可为

  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对人民币的作用有了更新要求,要成为更加自由、可使用的货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表示,人民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是大有作为的。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可能还处于初级阶段,从2009年签发第一份文件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到现在12个年头,这一过程中,人民币跨境使用从无到有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

  “人民币国际化从初级版进一步演进至升级版,取决于中国金融市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本实现,以及中国与世界更紧密的融合。”胡晓炼指出,到本世纪中叶,随着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我国有望形成全球最大、最开放、功能最齐全的金融市场,建成最具包容性和凝聚广泛国际共识、促进全球互利合作的规则制度体系。人民币有望在全球受到广泛欢迎,可自由使用,成为具有服务全球贸易投资强大功能的、可信赖的国际货币。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李艳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