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财经要闻
680亿现金红包已到账:上市银行近4900亿元分红火热进行
时间:2021-06-11 11:22:43稿件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市银行分红火热进行中!多家银行近日已经陆续实施2020年年度分红方案或发布2020年年度A股分红派息实施公告。 

  截至6月10日,江阴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苏农银行等8家银行已经实施2020年年度现金分红,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82.42亿元;每股派息最高0.393元,现金分红比例最高为36.99%。 

  接下来,还有一大波分红即将落地。从公告情况看,下周(6月13日-19日)紫金银行、农业银行、江苏银行和西安银行将分别发放2020年年度现金红利,每股派息最高为0.316元。 

  8家银行分红超680亿元 

  一直带有“稳定分红”标签的银行股,近日分红进展颇为引人关注。 

  中证君通过Wind及各家上市银行公告统计,截至6月10日,上述8家银行已经实施2020年年度现金分红,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82.42亿元。 

  在上述已派发现金红利的8家银行中,南京银行每股派息最高,为0.393元。

  来源:公司公告 

  现金分红比例为考察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现金分红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从2020年年度现金分红比例来看,上述银行中大多数的现金分红比例都超过了30%,最高的为江阴银行,达到36.99%;最低的为平安银行,为12.08%。 

  从分红总额来看,国有大行中国银行具有压倒性优势,豪掷近580亿元给股东发福利。截至6月10日收盘,中国银行的股息率也是8家银行中最高的,达到6.35%。 

  4家银行分红下周实施 

  多家银行2020年年度分红实施方案已经进入到预告、等待落地阶段。 

  紫金银行6月7日公告称,本次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36.6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3.66亿元。现金红利发放日为6月15日。 

  农业银行6月8日公告称,本次利润分配以该行 3499.83亿股普通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85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647.82 亿元(含税)。其中,A 股普通股股份数为3192.44亿股,本次派发A股现金红利共约590.92 亿元(含税)。现金红利发放日为6月17日。 

  江苏银行6月10日公告称,本次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本行总股本147.7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31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6.67亿元。现金红利发放日为6月18日。 

  西安银行6月10日公告称,本次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本公司总股本44.44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9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8.44亿元。现金红利发放日为6月18日。 

  从分红比例来看,除了紫金银行在30%以下(为25.40%),其他3家银行均在30%以上。截至6月10日收盘,紫金银行、农业银行、江苏银行和西安银行的股息率分别为2.60%、5.58%、4.11%、3.82%。 

  还有近3500亿元分红在路上 

  从2020年上市银行年报数据看,还有25家上市银行分红在路上,拟分红金额为3495.17亿元。

  中证君注意到,38家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郑州银行不分红以外,2020年年度将分红接近4900亿元。从分红(和拟分红)金额来看,国有大行均过百亿大关,工商银行以948亿元再次稳居上市银行分红金额之首。 

  虽然郑州银行不进行现金分红,但该行年报显示,该行董事会建议以资本公积向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普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1股。 

  股息率方面,截至6月10日收盘,交行以6.50%排名第一。股息率超5%的还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等;现金分红比例方面,16家超30%,低于20%的仅3家。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短期内分不分红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具备长期持续分红的能力,也可以说是长期的盈利能力。银行股即属于长期分红较为稳定的股票,分红率一直比较稳,绝大多数银行分红率常年保持在25%甚至30%以上,股息率也较高。 

  即便是2020年这样特殊的年份(2020年银行业业绩下滑、利润吃紧),高分红现象仍然存在。一位银行股的忠实粉丝表示,“我长期持有银行股,因为通过分批建仓,我的成本价较低,收益率在6%以上,这超过了银行理财的收益,还是能令自己满意的。” 

  目前,有约八成银行股仍处于“破净状态”,即二级市场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面对股价持续低迷,多家银行日前启动了稳定股价方案。不过不少市场人士仍认为,银行股具有长期配置价值,更适合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资金。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周融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