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产经
文创主题邮局纷纷亮相:开奶茶店卖咖啡
时间:2021-06-08 11:02:22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6月4日,“中国邮政成立奶茶店”登上了热搜,中国邮政旗下中邮恒泰药业有限公司体系中的奶茶店“邮氧的茶”引发网友热议。中国邮政福建公司对媒体回复称,该奶茶店并非邮政业务而是中邮恒泰药业开办的业务,也暂无相关发展规划。

  这并非中国邮政首次“跨界”饮品行业。据悉,厦门邮政在早前已经卖起了咖啡,杭州网友接着爆料这几年各种文创主题邮局纷纷亮相……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福州的“邮氧奶茶”店以及位于厦门的“咖啡邮局”,在现场,记者看到奶茶店柜台前排起了长龙,“咖啡邮局”也门庭若市,不少消费者都是慕名而来,而有一些则已经是熟客。

  跨界奶茶、咖啡的背后,是“老邮政”传统零售在寻求转型升级之变。针对相关问题,6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联系中国邮政福建公司得到回复称,不能代表集团公司回复采访及相关问题。

  实地走访:

  消费者“冒雨排队”

  6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福州鼓楼区德贵路上的邮政广场,在中邮大药房沿街的一组柜台上方,挂着一副黄底绿字的招牌“邮氧的茶”。尽管福州当时还下着小雨,而在这个仅提供外卖的窗台前,已经排起了撑伞的长龙。

  事实上,这个茶饮料店确切而言只能算作开在药店里的一个茶饮料柜台,而柜台菜单显示,目前只提供四大类饮品,共计14种饮料,统一只有一种500cc杯型,其中奶茶是单价最高的一个大类,单价最高的品种是“燕窝鲜牛乳”,零售价为23元/杯,单价最低的是纯茶品类中的“茉莉小白豪”,售价为7元/杯。

  6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厦门大学旁的文创景区“沙坡尾”,找到了位于大学路上的厦港邮政局,这里的老邮局同样也已经跨界变身为“咖啡邮局”,一边经营邮政普通业务,一边经营各类人气咖啡,在临街的橱窗一角,是身着邮政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处理着邮政业务;而整个店内布局已经被改造成保留邮政IP和功能复古文艺范的咖啡馆。

  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店内人气咖啡组合——20元的咖啡+5元冰博客,口感确实让记者感到惊喜。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邮局+咖啡的工作人员是一套班子两套业务——他们既负责邮政和代缴费业务,还兼任咖啡师、服务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邮局向零售店的“跨界”升级,即提高了居民的消费便利性和生活品质,又提升了便民商业设施价值。

  目前,中国邮政的邮局咖啡全国仅此一家。工作人员表示,跨界咖啡的经营方式主要由第三方合作运营,更类似于“联名款”的文创零售项目。

  深度探究:

  传统邮政零售的“瓶颈”

  “表面看这种跨界确实有些无厘头,但我是看好中国邮政拓展奶茶业务的。”谈及中国邮政跨界经营奶茶咖啡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邮政有全国最大规模的网点,而这些网点可以拓展为丰富业态的综合网点,一方面,让金融业和场景结合,流量更加丰富;另一方面,奶茶这种产品可以成为未来金融业获客拓客的一个入口。”

  记者实地走访时注意到,“邮氧的茶”实际上只是福州邮政广场IP跨界的一个“开胃饮料”。

  事实上, 在中国邮政福州分公司主楼边的3层裙楼(原邮电大厦)已经被打造成为福州版的“文和广场”——M17文化广场,也于近日刚刚开业。M17文化广场项目主要是以福州城市文化记忆、邮政文化IP为定位,集美食、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多元化的主题商场, 是由福建旭笙置业有限公司投资打造,总面积约15330平方米,总投资2.98亿元 。

  另据中国邮政官微显示,中国邮政邮局文创IP跨界还在上海、天津、黑龙江等多地跨界打造了“邮局博物馆”,且还开发了邮局主题吉祥物周边场景,并在各地推出各类主题邮局。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