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热点推荐
高净值人群最新画像出炉:“新富人群”占比上升至43%
时间:2021-05-24 09:02:30稿件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也迎来稳健发展态势,中国内地高净值人群规模和数量不断在增长。日前,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下称《报告》)透视出当前私人财富管理市场的变化。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个人与家庭财富快速积累和富裕群体日益庞大,作为向高净值人士提供的以财富管理为基础的全方位、高层次服务,私人银行业务逐渐成为国内商业银行重点关注的业务领域。

  “新富人群”成高净值群体主力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241万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预计到2021年底,这一数字将增至近300万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达约96万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高净值人群主力发生了变化,董监高、职业经理人、专业人士成新富人群,首次超越创富一代的企业家群体。《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高净值人群结构更加丰富多元,伴随着互联网、新能源等新经济、新行业发展迅猛,股权增值效应助推新富人群崛起。董监高、职业经理人、专业人士群体规模占比由2019年的36%升至2021年的43%,而创富一代企业家占比缩减至25%。

  从年龄上看,年轻群体创富速率加快,40岁以下高净值人群中,新经济董监高、新经济创富一代为代表的新富群体占比显著提升,已经成为高净值群体的中坚力量,占比从2019年的29%升至2021年的42%。

  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高端高净值人群主力发生了变化,这说明我国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快,整个结构也在优化,服务业更加发达起来,专业人士、董监高、职业经理人收入也在提高。其次,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多年来,财富在不断积累,原来更多财富是创富一代创造出来,现在有些财富是多年积累下来,这也说明创富的需求仍然存在,财富的安排、规划、传承会受到更多的重视。

  记者注意到,新富群体迅速崛起离不开新经济、新行业快速发展的推动。新富群体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大多数集中在新兴产业。从行业细分的角度来看,2019-2021年,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电动汽车、线上教育、医疗服务等新兴行业的优质企业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对象,上述企业的IPO、股权融资案例数量和金额均名列前茅。

  理财机构角逐财富管理市场

  高净值人群持续快速增长,给国内的私人银行业务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目前,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券商、私募、信托、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参与市场角逐,私人财富管理市场竞争加剧。

  《报告》指出,在选择打理财富渠道方面,高净值人群对于将资产交由专业机构配置的意愿加强。创富一代整体更偏好寻求机构方面专业意见,但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存在不同机构偏好。新经济创富一代企业家投资渠道更加多元,更偏好从非银机构如券商、私募等获取配置建议;传统经济创富一代企业家更加信赖认可银行渠道,更偏好直接从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获取配置建议。

  面对私人及家庭财富增长迅速的市场机遇,近年来,多家银行均不断加码私人银行业务。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的批复》,同意兴业银行筹建私人银行部,为该行所属分行级专营机构。

  董希淼表示,银行是中国金融业的主体,在服务高净值人群发挥主要的作用,虽然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很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银行虽然高度重视高净值人群的服务,优势很突出,但是还有些银行不够重视。其次,对于高净值人群的服务,不但有金融服务,还有非金融服务,所以国内银行人才储备还很不够。最后,还要选择好的组织模式,有些私人银行业务专营机构其实效果并不好,还是应该在内设机构设立。

  在董希淼看来,银行要不断地创新产品和服务,既包括金融产品和服务,也包括非金融产品和服务,一站式地满足高净值人群的需要。银行的自身能力不够,可以加强跟外部机构合作,共同创新一些产品和服务,在私人银行业务上,还要坚持开放银行的理念,多方合作、协同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贾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