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2018首页推荐 > 要闻加粗推荐
股权投资“发力”,助推苏州新兴产业提质增效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1-05-07 21:00:00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股权投资基金是现代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量,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苏州发展股权投资起步较早,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已成为全国股权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有力支持企业发展

  揭秘上市企业的幕后力量

  从创立到上市,再到成长为中国生物制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信达生物制药只用了十年。溯源其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信达高速发展的背后,股权投资的支持力量“无处不在”。早期,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信达A轮、C轮融资的投资方为其提供了资金支持,并帮助其代建高端生物医药大规模产业化基地;元禾控股等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信达生物B轮融资,为企业的早期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并在企业后续融资和上市等方面持续提供投后增值服务,最终助力信达登陆资本市场。

  信达生物是苏州战略型新兴产业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苏州,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2020年以来,苏州所有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在上市前都获得股权投资机构融资支持,其中,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在拟上市阶段股权投资机构平均持有其36.6%的股权。”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以来,苏州战略型新兴产业中涌现了21家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在拟上市阶段股权投资机构平均持有其39.8%的股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获得的股权投资支持较多,股权投资机构持股比例上接近50%,生物产业的持股比例也接近40%。从具体板块来看,例如汇集众多优质科创企业的科创板,自2019年7月22日设立以来,苏州有27家公司登陆科创板,在拟上市阶段均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支持,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获得5家股权投资机构青睐,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平均持股比例达43.2%。

  作为苏州1号产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也是股权投资机构支持的大热门。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均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支持,其中6家近两年上市的境内A股“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公司平均获得6家股权投资机构青睐,平均持股比例达38.05%。

  稳居全省第一

  初步形成良性发展生态

  截至目前,苏州地区共有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29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1580只,管理基金总规模超4000亿元,苏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数量、管理基金只数及管理规模均稳步增长,在省内稳居第一。已涌现出以元禾控股、国发创投、苏州基金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初步形成了产业、资本良性互动的发展生态。其中,元禾控股已累计投资苏州项目440个,累计培育苏州上市企业43家,切实助推地方企业“加速度”发展。

  此外,苏州工业园区还在去年三月成立苏州园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和2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

  其中,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500亿,以引进国内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和海外技术领先项目为核心,同时,支持苏州优势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成为行业龙头,助力苏州树立“地标产业”,实现产业发展新高地。目前,在生物医药领域,产业投资基金已与药明康德签订合作协议,在园区设立100亿生物医药并购基金。同时,已储备如艾博生物、艾棣唯欣、信诺维、飞依诺、派格生物等多个重点项目。另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亿,首期规模20亿的苏州市产业引导不动产基金,以多种手段解决生物医药企业产业化落地阶段大量载体的建设需求,吸引更多优质生物医药企业落户苏州。

  天使母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先发优势产业,同时布局具有未来前瞻性的新技术、新经济。目前,在生物医药领域,天使母基金目前已储备如元生创投、辰德资本、复兴星未来、博瑞生物、亚盛医药等多个投资标的。

  出台扶持政策

  围绕产业资本中心建设核心

  “为推进落实《苏州市加快推进产业资本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总体部署,近期,我们推出了《关于促进苏州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完善市级层面对私募基金行业的扶持政策。”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相关措施围绕苏州产业资本中心建设核心,结合本地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打造苏州重点产业链的实际需求,从鼓励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发展、完善募投管退环境、加强股权投资行业管理、优化配套服务环境等方面,对促进股权投资行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作出新一轮系统的、有针对性的部署。“重点在于充分抓住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等苏州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打造股权投资集聚区,促进资本、科技、产业高水平循环,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持续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在财富管理、价值发现、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功能,支持本地创新创业企业快速发展。”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苏州积极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发挥苏州基金等各级政府引导基金作用,优化完善苏州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功能,加强基金与产业的协调联动,提升资本赋能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同时,通过推动被投企业上市、挂牌、并购及协议转让等方式实现私募基金顺利退出,支持优质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鼓励优质新三板企业申报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鼓励和支持并购基金的设立,打造高效、优质的并购服务网络,促进并购资源的有效发掘和高效对接;此外,还致力于培育S基金领域头部机构,通过设立苏州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母基金,探索基金份额市场化转让方式。

  随着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号角的吹响,股权投资发力,助推苏州新兴产业提质增效跑出“加速度”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李艳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