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银保快讯
太平人寿在土城子乡探索扶贫新模式
时间:2021-03-30 15:17:16稿件来源: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土城子乡补盖村,从这个地名的字数上,基本可以判断出它的偏远程度。为了帮助这里的群众脱贫,太平人寿不仅通过援建冷库的方式,助力当地的产业扶贫;还设立了爱心文明奖励超市,通过积分换物的形式,激发村民自信、自强的内生动力,扶志与扶德并举,促进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大融合,成为察右中旗脱贫攻坚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1积分=1元钱,环保达人换物忙

  “酱油8分,洗衣粉10分,洗发水9分……”走进土城子乡补盖村的“爱心超市”,只见货架商品种类齐全、琳琅满目,各种日用品、学生用品等按照不同的分值整齐地排列在货架上。村民祁俊福在货架前转了转,用本月积攒的185分兑换到了一把理发器和一台MP3,他高兴地表示:“打扫自己家的卫生就能赚积分,还能到超市里换东西,这真是个大好事!”

  原来,祁俊福是村里的环保达人,坚持环保卫生从点滴做起,不仅自家内外收拾得干净整洁,门前的马路也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影响下,周围很多村民都给自家的小院种上了花,带动了村容村貌的改善。185个积分,虽然不能完全代表他的环保贡献,但让祁俊福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对推动村里的环保工作也起到了良好的带动效应。

  除了兑换生活用品,有养殖条件的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相应的种鸽、鸡、兔、羊、猪等牲畜;村民积极参加公益劳动获取的积分,可兑换等价的农机具、农药、化肥等物资……

  据了解,文明奖励超市从2018年11月开始运营,太平人寿参与该村文明奖励超市的设立,捐款20余万元,来源于全系统员工的义卖物品所得。文明奖励超市共设有六个积分类别:产业发展类、脱贫成效类、和谐家庭类、公益美德类、配合“村两委”工作类、奖励和处罚类。全村常住户139户278人,在爱心超市参与过积分兑换的,有270人1200余次,常住村民参与率达到95%。

  争当学习达人、文艺达人,补盖村有了“精神富矿”

  在定点帮扶的过程中,太平人寿与当地工作人员密切沟通,通过调研、走访,决定资助当地建立爱心文明奖励超市。目前,通过一年多的运行,村风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

  补盖村村主任石虎毛表示:“爱心超市的建立,我觉得让大家的精气神更足了。勤劳、善良、孝顺等善行美德,都能积分换物。特别是现在还创新性地将‘学习强国’积分纳入超市积分兑换范围,激发了大家学习向上的良好氛围。”村里的党员魏美成,如今已有学习强国积分10000多分,不仅能够及时了解到国家的大政方针,还可以兑换超市奖励。

  此外,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变。土城子乡的冬季十分漫长,农闲时节,村民有“窝冬”的传统。小酒一喝,凑上牌桌,赌博、酗酒的现象比较普遍。如今,村里的文艺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演出4次,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而作为文艺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村民藏银华,也因此每月能获得100分的“爱心超市”积分卡。

  “家里虽然没有矿”,但补盖村的爱心文明奖励超市,俨然成为了大家的精神富矿,它将精准扶贫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效融合,在“扶志”上用心,在“扶智”上发力,在“扶德”上用情,为助力脱贫攻坚塑造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而太平人寿也将继续创新扶贫工作举措,力争把外部助力转化为当地的内生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太平力量!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丁弸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