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最贵的奶茶要上市,一杯卖40多元却三年亏上亿
时间:2021-03-03 08:53:31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五千年的积淀,让“茶”成为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璀璨的一页;2021年的除夕之夜,一家名中带“茶”的企业,用一纸招股书翻开了行业的新篇章。

  资本市场开始飘出奶茶的香气,但甜蜜的背后,讲好新式茶饮的新故事,却没那么简单。

  甜蜜生意,除夕之夜冲刺IPO

  大年三十,你我在家休假包饺子,一家奶茶店却在加班递交招股书。

  2月11日,奈雪的茶在港交所正式申请IPO。如果顺利上市,这也意味着奈雪的茶将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

  奈雪的茶“先走一步”也完全在计划之中。它从2019年起就不断曝出要上市的消息,更是已陆续完成多轮融资。在今年年初的C轮融资后,奈雪的茶估值接近20亿美元。

  作为茶饮赛道的头部品牌,天眼查显示,奈雪的茶诞生于2015年,第一大持股人是创始人彭心赵林夫妇,通过林心控股持股67.04%。这家“夫妻店”诞生背后,还有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

  根据两人的公开演讲,因为有着开店的梦想,曾经在一家香港IT公司做总监的彭心辞职了。在朋友的引荐下,她找到了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赵林讨教经验。

  2个多小时的初次见面,彭心围绕自己的创业梦想侃侃而谈,却不知道,三十多岁的“光棍”赵林,其实是来寻找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他说我觉得你这个创意很好,如果你想更快落地,你可以跟我谈恋爱,我们两个共同创业。”

  情投意合的两人在生活和生意上都达成了一致,见面后很快领证结婚并成功开店,店的名字就是彭心当时的网名奈雪。

  2015年11月,奈雪的茶在深圳面世,一亮相便连开三店。“连品牌总监元旦三天假都在店里切面包。”彭心曾如此回忆开业之初的火爆场面。

  说好的奶茶行业巨暴利,你却偷偷亏了钱

  对于奈雪的茶抢跑“奶茶第一股”,不少网友作为“精神股东”纷纷表示祝贺。但也有人在它的招股书中发现了问题:目前奈雪的茶经营现状并不容乐观,总结成四个字就是:连亏三年。

  从净利润来看,2018年至2020年前九个月,奈雪的茶分别亏损6973万元、3968万元、2751万元,报告期内没有实现过盈利,且三年内累计亏损超1亿元。

截图来源:奈雪的茶招股书

  “拿着奈雪的茶,我都敢进Prada。”当奶茶这一传统饮品升级成了年轻人的轻奢生活方式,“贵”也成了它们摘不掉的标签。

  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每单平均销售价格达到43.3元,在国内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店中属最高,远超行业35元的平均水平。

  凭借着相当于四分之一杯“宫廷玉液酒”的价格还在亏损,比起钱是怎么来的,大家更加关心这钱是怎么没的。

  “这行没大家想的暴利。”彭心早就在此前的采访中解释过,食材成本很高,人力成本很高,唯一现在低一点的反而是房租成本。

  招股书中也印证了这一点。拿2020年1—9月这一时间段举例,奈雪的茶原材料成本、员工成本、租金开支及物业管理费分别占总收益的38.4%、28.6%、15.2%,三项成本支出合计占总收益的80%以上。

  这一现象,让奈雪的茶赴港IPO被称为“流血上市”,但这恰恰也正是我国奶茶市场迈向3.0时代后写在基因里的“烧钱”。

截图来源:《2020中国新茶饮行业发展白皮书》

  原料、人力、房租,奈雪的三重难关

  首先是原材料成本。1.0时代,初代奶茶便真的是用奶茶粉和水勾兑而成,这份用10元以下的均价买来的廉价香气,存在于不少人少年时代街边奶茶店的记忆中。

  以奈雪的茶、喜茶等为代表的新式茶饮3.0时代,新鲜水果、优质茶叶、鲜牛奶已成“标配”,头部品牌更是纷纷深入到供应链上游,比如奈雪的茶成立了专属草莓园、喜茶自建了500亩有机茶园。主打“真材实料”的代价,就是成本高昂。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