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苏州财经| 财经要闻| 产 经| 证 券| 银保快讯
证券
“最严”退市新规发威 扫出A股几多“雷”?
时间:2021-02-23 10:15:59稿件来源:新华网

  首只“1元退市股”锁定,新年以来50多家公司密集警示退市风险……

  落地仅两个多月,“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已经开始发威。针对“出口关”的制度完善,究竟能帮助A股扫出几多“雷”?

  首只“1元退市股”锁定 50多家公司提示风险

  2月22日,*ST宜生股价已连续第20个交易日在1元以下徘徊,将成为退市新规下首只触及“1元退市”交易类指标退市的个股,且没有退市整理期。

  除了首只“1元退市股”,2021年以来还有50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向投资者提示退市风险。其中,仅1月30日就有30多家公司同步发布关于可能被实施或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警示退市风险的公司中,除了“披星戴帽”的ST家族,也包括了不少新面孔。西域旅游1月28日发布提示性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20年度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5万元至-6185万元,预计营业收入为4900万元至5080万元。根据退市新规,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A股股票将在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值得注意的是,西域旅游发布上述公告时,距其登陆创业板尚不足半年。

  “最严”退市新规发威 “入口多元”匹配“出口畅通”

  2020年最后一天,沪深证券交易所退市新规正式落地。体现注册制基本理念,新规着重建立与“入口多元”匹配的“出口畅通”。

  退市新规对原有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等四类强制退市指标逐一进行了完善,包括将原“面值退市”的交易类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同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财务类退市标准采用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的组合指标;规范类指标新增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拒不改正,半数以上董事对于半年报或年报不保真且限期内不改正两类情形;重大违法类指标完善“造假金额+造假比例”退市标准。


   自主创新企业融资名城苏州力荐: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责编:唐姝)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下一页